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某上市公司,涉及3.7亿信用证诈骗案

时间: 2019-07-04 09:52: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ID:PIAOYOU_Bill)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ID:PIAOYOU_Bill)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近日,深陷巨亏泥潭的湘电股份(600416)接连发布公告,子公司湘电国贸遭诈骗3.7亿元、募资账户中约1亿元资金被法院冻结。


子公司遭遇合同诈骗

6月30日晚间,湘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的交易相对方涉嫌合同诈骗。


公告显示,煦霖国际和弘升纸业分别为湘电国贸的上、下游供货商。湘电国贸原计划向喣霖国贸采购纸浆,待弘升纸业付款后,从第三方堃翔物流的仓库直接取货。由于弘升纸业近期发生逾期付款现象,湘电国贸为保证按期支付银行信用证,在拟将货品变现时发现堃翔管理人员失去联系。经警方查证,煦霖国际、弘升纸业和堃翔物流的实控人均为同一人---陈力钧。目前,陈力钧涉嫌合同诈骗、信用证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已主动投案,公安部门业已正式立案侦查。


据了解,上述涉嫌诈骗的合同总金额约3.7亿元,均为远期信用证结算;其中已支付3.2亿元,其余0.5亿元将于2020年到期,到期后湘电国贸将办理止付手续。相关合同显示,湘电国贸于堃翔物流处存放的纸浆应为86000吨,金额约4.2亿元。另外,因堃翔物流已被查封,下游其他需求方无法提取货物,可能会涉及到经济纠纷的合同金额约为1.9亿元。具体损失金额则因案件尚处于侦查阶段暂时无法确定。


湘电股份表示,子公司已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不过因相关合同涉及第三方,后续仍存在被诉、账户被冻结的风险。且子公司贸易业务的结算是通过公司授信担保额度开具信用证的方式进行结算,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上交所昨日晚间也向湘电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其就上述合同诈骗案对公司业绩影响、尽职调查是否充分及决策是否合理等问题作出说明。


约1亿元定增款项被冻结

在对外披露子公司遭遇合同欺诈的同日,湘电股份还发了一份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财产保全告知书。告知书显示,湘电股份及子公司湘电风能因与奕成新材等的代位权纠纷,被法院继续冻结约1亿元资金。

据了解,2017年8月,奕成新材与南通新能源签订《债权转让协议》,约定南通新能源所欠奕成新材9285.3万元债务,由南通新能源所享有的对湘电风能等值债权偿还。但湘电风能明确表示不认可该债权转让事宜,并指出相关合同明确约定“双方任何一方未取得对方书面同意前,不得将本合同项下的部分或全部权利或义务转让给第三方”。


之后,南通新能源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湘电风能偿还债务并获得支持,湘电风能上述约1亿元资金被冻结;湘电风能则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湖南高院裁定。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驳回湘电风能上诉,维持原裁定。


多起合同纠纷案缠身

企查查数据显示,湘电股份现有法律诉讼122起,其中买卖合同纠纷比重过半,达到68起。


湘电股份6月25日公告称,苏州圆鸟贸易因买卖合同纠纷,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湘电国贸,要求湘电股份对偿付7165.8万元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同时,苏州圆鸟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并获得支持。公司募集资金专户被冻结,该账户余额为2435.14万元,冻结金额为2435.14万元。7月1日晚间,湘电股份再发公告,子公司湘电国贸因与厦门港务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名下1096.73万元资金被冻结。


有分析人士指出,湘电股份近年来试水本不熟悉的国贸业务或是其频繁陷入合同纠纷的原因,并且影响到业绩。2018年报显示,湘电股份当年实现净利润-19.12亿元,同比减少2196.33%;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14.82亿元,同比减少4111.28%。


5月13日,上交所向湘电股份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后者说明主要产品营收、毛利率等经营数据全线下滑的原因;同时列示上市以来的三包费用数据及其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不过截至目前,湘电股份尚未作出回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