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获赔390万!全国首例平行进口车欺诈案判决出炉

时间: 2017-07-05 13:06: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三年前,重庆车主游女士斥巨资购买了一辆玛莎拉蒂轿车,在使用过程中该车屡发故障,曾多次要求经销商退车或换车无果,游女士将该经销商告上法院。

来源:米琪 微信路况


三年前,重庆车主游女士斥巨资购买了一辆玛莎拉蒂轿车,在使用过程中该车屡发故障,曾多次要求经销商退车或换车无果,游女士将该经销商告上法院。 



游女士发现出入境检验检疫《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标注该车为“改装车”,而汽车销售合同中保证所提供车辆为原装车。游女士的代理律师认为,在车辆原产地的问题上,原告认为重庆爱尚公司存在欺诈行为。虽然购车合同约定该车的原产地为意大利,但实际上,该车的产地及发货地均为美国。


今年6月27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认定:经销商构成欺诈,判决经销商退还购车款,并按退一赔三原则赔偿390万元。



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新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损失,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这也就是俗称的“退一赔三”。本案的价值在于,率先在全国以产地和改装问题认定了消费欺诈,在消费领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社会导向意义。这是全国首例平行进口车产地欺诈被退一罚三的判决。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最大的优势在于,对流通环节成本压缩,没有总经销商、代理商层层加价,消费者将不用再忍受传统渠道漫长的进口周期,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规格更高的海外车型,但这也意味着由于地域、时间、商家等因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时无法得到保障。”而如今随着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取消了品牌授权的单一销售模式,对原本处在“非正规授权”状态的平行进口汽车无疑是一次大“翻身”,对于消费者权益的维护也有保障。



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平行进口汽车作了明确规定,为平行进口汽车销售提供了规范依据,意味着未来平行进口将获得一条正规发展的通道。供应商通过平行进口方式进口汽车按照平行进口相关规定办理,这让平行进口汽车舞台更广,平行进口汽车品种更丰富。


今年1~4月,平行进口增速达到75.8%,累计进口5.24万辆,在汽车整体进口量中的占比为14.7%。 业内普遍认为,新管理办法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平行进口车发展,迎来更大市场前景。在此背景下,想要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也就更需要擦亮眼睛,货比三家,不能将价格低视为购车唯一标准。



在此提醒大家,在购车前要明确平行进口汽车相关的法律依据及政策。以国家颁布的“汽车三包法”为前提,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法定义务。对于平行进口车而言,关单、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车辆购置发票等车辆资料必须齐备,选择可靠的汽车销售公司很有必要,不能只图价格便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