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商农商行:金融市场业务应该怎么搞

时间: 2017-06-23 23:06:21 来源: 债市夜谭  网友评论 0
  • 这一篇,想讨论一下我最熟悉的金融市场业务板块,应该怎么搞。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作者:龙叔叔

来源:债市夜谭(ID:zhaishiyetan)

授权转载


上一篇,《城商农商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主要讲了讲城商农商行面临的困境及未来转型之策。


这一篇,想讨论一下我最熟悉的金融市场业务板块,应该怎么搞。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最近几年,金融市场业务对于全行来说,是越来越重要了。


无论从资产规模占比还是利润占比,金融市场业务,基本都能占到全行的1/3到1/2。表外理财这块,各家业务发展不一,和表内资产占比差别很大。


这一轮金融市场业务的突飞猛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想想我们上次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答对了,就是那个2013年620资金崩盘后的第二年2014年初开始的。


从2014年初到2016年四季度,这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持续了差不多3年。三年一周期,这话还真有点道理啊。


涨潮时,大家都在水里扑腾扑腾,仿佛都成了冲浪高手。水逐渐退潮时,就是要考验功底的时候了。


顺风时赚钱,逆风时练功。城商农商行们,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未来几年金融市场业务,应该怎么搞好。


有些思路拿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


第一,着重发挥自身行的资源禀赋优势。在上篇提到,城商农商行的发展战略,一定要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否则无异于无源之水、缘木求鱼。不过,每家行的资源禀赋优势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生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或者生在一线城市,那么恭喜你,命好!家大业大,好多业务可以做。


你看北京银行,资产规模2万亿,基本算股份制序列了。如果你在国家级战略规划区域内,如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也非常好,好多政府项目(政府基金,PPP等)可以做。即使你不在这些范围内,在当地总得算得上政府的亲儿子吧,地头蛇啊,当地的很多政府或其他项目,好好精耕细作,还是有不少好项目的。


比如说,有家城商行,就把省内很多政府基建、城投、棚改类项目给包圆了,虽然利率没那么高,但是风险低上量快啊。所以,先把自身禀赋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些是别人复制不了的。


第二,城商农商行间的同业合作联盟。上一篇提到,未来增长放缓时代,资本为王。对内,银行自身可以补充资本(IPO,定增、大股东注资、被大腿包养等);对外,可以进行资本联合,进行联合投资。联合投资投资之目的,不能简单做成搞几个项目各家投点钱,还要进一步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要搭建一个平台,不但是大家认识人脉、一起合作投资的平台,更是一个专业化的投资研究平台,通过联盟的力量,加强联盟内会员的整体的投资研究能力,提升每个成员的专业化投资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由于这个市场太大,不是零和游戏,别人投资能力的提高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业务利润。对外,由于联盟的资金联合,在外部投资方面能够具有更大的议价优势。这方面,南京银行的紫金山合作平台,河北银行的冀银合作平台,都是其中代表。


第三,加强自营、资管、投行板块的协同效应。有些银行建立金融事业群,将自营、资管、投行板块放到一块,统一管理。


总之,这几块业务,一定要有个大领导(或者分管副行长)统一管理,才能发挥协同效应。如何发挥协同效应?具体点太多了!比如,投行做个好项目,可能资管或者自营就直接拿了,自产自销。投研资源的建设,也是可以共享的。总之,合作的点很多。


第四,last but not the least, 一定要走专业化投资道路。投研能力的培养就和谈恋爱一样,一定要自己来,别人代劳不了。这里面有几个意思:


1)投资以我为主,以委托外部投资为辅;委托外部投资没有问题,关键是不但要从外部委托中获取收益,还要成为好学生,通过委托外部投资学习投资经验,提升自身姿势水平。


2)做一个精一个,不做不懂的业务;不能和撒胡椒面似的,什么都投但是什么都不精,10样似懂非懂,不如精通1样。


3)专业条线化管理,按照业务种类细化投资条线;还是为了进行专业化精细化投资,大家都看过流水线工人吧,有的工人只负责拧螺丝,有的工人只负责拼装,专业化分工提高投资效率。


4)找准一个业务点,做单点突破,做爆款,形成市场影响力;有的银行以做债券出名,有的银行以做ABS出名,有的银行以撮资金出名,有的银行过桥出名;得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爆款,做到极致。


好吧,瞎BB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还得靠执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债市夜谭 作者:龙叔叔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