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企业如何现金管理?

时间: 2016-12-21 15:41:44 来源: 玩转交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投融资环境日益宽松,现代企业操心的不再是如何获得资金,而是如何处置“趴”在账户上的闲置资金。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投融资环境日益宽松,现代企业操心的不再是如何获得资金,而是如何处置“趴”在账户上的闲置资金。


企业现金管理为此提供了解决之道。简单来说,企业现金管理是在保持流动性与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闲置的现金资产进行配置管理以达到增值目的的企业流程,目前主要的资产选择包括储蓄存款、货币基金、p2p、资管计划等四大类目。


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一样,西方企业率先意识到现金理财在资产管理中的重要性,并逐步探索出一套趋势性的结论。根据美国权威调查机构pwc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在当今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市场,企业现金管理越来越呈现出外包化、审慎性的特点。


1外包化的运作模式


外包化的运作模式具体来说,一方面,在运作模式上,54%(见下图)的美国企业都选用外部机构进行现金管理,44%趋向于“in house”,即自己找人做。值得注意的是,量化宽松下的低利差环境几乎从源头上阻断了美国本土从事现金理财的专业机构的生长,这也导致一部分欲寻求外部合作的企业分流至“in house”阵营,可以预测,如果复制到中国市场,这两部分比例差距会更大。


事实上,通过引入专业机构支持,就可以在充分安全的前提下,获得符合自己企业流动性要求的现金增值服务,得到较好的回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2谨慎性的资产选择


另一方面,在现金资产的投向上,92%(见下图)的企业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86%认为国债是安全的;排在第三到第五位的分别是长期存款、银行同业拆借及商业票据;仅有不到3%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收益率较高的p2p产品。由此可以看出,即便是在美国这样比较平衡和先进的金融市场上,资金投向的选择也是比较谨慎的。


3国内中小企业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市场由于起步晚、利率受管制,情况有所不同,差异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首先,国内的市场需求主要收窄于中小企业。大公司由于信用高、资金量庞大,往往只要做“甩手掌柜”,将现金资产直接存入合作银行就能坐享可观收益;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公司的处境则略显尴尬:在银行面前没有议价能力,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又不足以抵消对流动性要求带来的隐性成本,加上专业投研团队缺失导致决策程序冗杂且效果不佳,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现金理财的增值潜力要么被忽略,要么被严重弱化;


此外,专业机构的崛起正在奠基国内的市场格局。与美国不同,国内“有利可图”的利率环境提供了培植专业化的土壤,一些为中小企业定制理财方案的专业机构初露头角。这种定制化的模式考虑到不同规模、成本结构的企业在现金流动性、安全性方面的需求不同,量体裁衣、重视用户体验,正在引导行业生产模式。


未来,就国内市场而言,随着企业理财成为创新企业的常态,专业化、定制化必将成为该领域的深耕方向。


来源:玩转交易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玩转交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