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交易所已在路上,票据中介去往何方?

时间: 2016-12-12 13:58:07 来源: 汇票圈  网友评论 0
  • 过去的十几年,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2002年至2015年,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量从1.61万亿元增长到22.4万亿元,票据市场已经成为货币市场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过去的十几年,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2002年至2015年,银行承兑汇票的签发量从1.61万亿元增长到22.4万亿元,票据市场已经成为货币市场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却暗潮汹涌,一桩桩票据大案令人瞠目结舌,也牵动着监管部门的神经。怎么让票据市场稳健发展,并且顺应新时代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业内思考的重要课题。


在今年发生的几桩票据大案背后,都存在一个抢眼的参与者——票据中介。在票据市场中,经过票据中介撮合而成的交易量占到总成交量的30%左右,也就是说票据中介参与的票据交易量达到了20万亿元之多,为什么需要这样一个是否非法经营都存在争议的群体去完成票据市场30%的交易量?这背后是票据市场交易模式过于落后的无奈。


票据市场的交易需求信息非常不对称,大多数都是采用点对点的询价方式达成交易的。票据市场是最早实现利率市场化的货币市场,但是交易模式却相当传统落后。这样的背景给了票据中介肥沃的滋生土壤,让其弥补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不足,但又由于行业规范混乱,给社会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


尽管票据大案频频发生,但是毋庸置疑,票据市场可以说是最具创新活力的金融子市场之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各项创新业务产品不断涌现。


从早期的实物票据,到2009年人民银行搭建ECDS电票系统,再到如今票据池融资、互联网票据理财、票据资管计划、票据ABS,各项新业务层出不穷。其中不少新业务顺应了现代金融的发展潮流,实现了产品的功能升级和渠道拓宽,对商业银行经营、企业融资和个人理财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如“票据贷”,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平台将融资企业的票据做成理财产品在网上发售给个人投资者,商业银行既可以在自己网上发售,又可以和其他互联网网站、电商平台合作发售。江苏银行的“银票宝”就是基于此的票据贷产品,该产品赢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当发现可以通过买入返售会计科目实现票据出表的作用时,很多银行纷纷和农信社进行合作,后来银监会对农信社模式进行“截堵”,票据信托模式又开始大行其道,当票据信托模式被叫停,票据资管计划又应运而生。这种模式不仅浪费监管资源,也使银行的经营成本增加,最终会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


票据市场要规范稳健地发展,一定要推广电子票据,同时实现票据交易的电子化。


人民银行从2009年搭建电子票据系统,至今已经七年之久,从票据签发量来看,2013年电票的签发量占整个票据签发量的8%,2014年电票的签发量占整个票据签发量的16%,2015年则占到了22%,尽管电子票据的占比在逐年攀升,但是还是没有达到ECDS建立初期预设的电子票据覆盖纸质票据的目标。今年年初以来,各城商行对电票业务的期望十分之高,河南、河北、山西、四川等电票覆盖率较低地区的城商行,今年纷纷找恒生进行电票系统的咨询,并有意今年之内构建电票系统。所以在纸票风险不断暴露,人行对电票开始采取强制开立措施,各城商行对电票开始尤其重视,电票覆盖纸票业务指日可待。


在短时间内电票无法完全覆盖纸票的情况下,要实现票据交易的电子化,搭建票据交易所可能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搭建票据交易所,将对票据行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无论是纸质票据电子化,还是点对点交易平台化,票交所毫无疑问会将整个票据市场推向一个电子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境况,也会推动票据业务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票交所将票据的买卖交割置于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进行,给监管层对于票据业务的监控管理提供了便利。


据行业推算,全国类似票据中介的从业机构达到上千家,从业人员两万人左右。由于票据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无论规范与否,票据中介确实给市场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但是票据交易所的搭建,使得票据中介的市场作用不再那么明显,整个中介行业也急迫需要转型,可以转型为票据咨询、培训公司。


虽然票据交易所不存在本身的技术问题,但是跟原有票据法规和业务规则会产生一定的矛盾,需要考虑如何兼容,或者进行突破。比如纸票转贴现的背书签章问题,在票据所的交易模式下,是很难进行每笔交易的背书签章,这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是相违背的。所以涉及到对现有法律和制度的突破、以及新交易模式的接受周期等问题,票交所也很难一蹴而就,需要更为全面的方案,也需要政府相关机构的配合。


票据所能够解决现有市场的很多棘手问题,但也做不到万能。比如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的风险事件,通过虚假的存单进行质押开票,这样涉及行内自身的业务环节,票据所也鞭长莫及。另一方面,票据市场是一个短期货币市场,并且自身的资金属性很重,贴现、转贴现等交易和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价格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即使票据交易能够通过票据所实现全盘监控,但还是存在通过期限错配进行套利的市场行为,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利用不当,让非金融机构人员渗入至银行机构操纵相关交易,还是存在较大的风险性。


2009年人行搭建ECDS系统,电子票据成为革命性的票据业务产品,对整个票据行业乃至整个货币市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在风险把控层面,还是在业务办理效率层面,电子票据都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和进步。时隔7年,票据交易所的建设终于提上日程,相信票据交易所一定能给票据市场带来第二次革命性的进步。


附:票据中介转型方向


1.咨询业务,和现在的撮合业务不同,这种咨询更多偏重于智力输出,如提供市场研究报告、策略报告、业务培训等服务。


2.商票评级业务,通过对承兑企业各种大数据分析、建模,形成评级体系,提供给票据交易机构进行参考,这也将助推商票市场的繁荣发展。


3.担保业务,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承兑的商票,其流动性较差,可以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担保增信,提高票据流动性,获取担保业务收入。


4.自营交易,如果票据市场全面电子化之后,其操作风险将非常低,且监管机构将有及时而透明的数据,在此基础上不排除设立一定门槛,允许社会资本成立票据专营公司参与票据市场交易。


5.互联网平台,在从事线下业务的同时,开发线上票据理财平台。


6.商票业务,随着国内征信体系的完善,商票必会迎来大发展,商票短时间内也定不会通过交易所。


来源:汇票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票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