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信贷业务中如何进行现金流量分析?

时间: 2016-10-01 21:15:37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现金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如这一指标太低,意味着企业可能出现支付危机,但该指标过高,企业又可能没有很好利用现金资源。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一)发展能力分析指标


1、总资产现金率:经营现金净流量/资产总额。


2、营业收入现金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营业收入。这一指标反映企业每实现1元营业收入能获得多少现金净流量。该指标若大于营业收入净利率,则表明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3、净现金流量适当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资本支出+存货增加额+现金股利)。这一指标反映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能否用于支付各项资本支出、存货净投资及发放现金股利的程度。该指标大于等于1表明企业从经营活动中得到的资金足以应付各项资本性支出、存货净投资、现金股利等,不用再对外融资;小于1则表明企业来自经营活动的资金不足以供应营运规模和支付股利的需要。此外,该指标还可以反映出通货膨胀对企业现金需要的影响。


这一指标是企业经营所得现金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实质是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的资产报酬率,反映企业总资产的运营效率。该指标越高,说明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越高。该指标应该与总资产报酬率指标相结合运用,对于总资产报酬率较高的企业,如果该指标较低,说明企业销售收入中的现金流量的成分较低,企业的收益质量不高。


在进行以上四大类指标分析时,应通过不同时期及同业(含先进水平和平均水平)相应指标的比较,来判断企业发展趋势及所处行业水平。


当然,现金流量分析只是银行信贷风险分析中的一种手段和一个重要方面,并不能替代对资产负债表分析、利润表分析、担保分析和非财务信息分析等。只有采取多种手段有效结合和合理运用,才能进行全面分析,作出正确判断,以有效防范银行信贷风险。


(二)结构分析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包括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现金净流量结构分析。


其中,流入结构是现金流入各组成项目占现金流入总量的比重,反映企业的现金来源及增加现金的可能途径;流出结构是现金流出各组成项目占现金流出总量的比重,反映企业现金的投向和用途;现金净流量结构是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占现金净流量总额的比重,反映企业现金余额的分布情况。


通过结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当期财务状况的形成过程及变动原因,把握企业或产品所处生命周期,预测企业财务状况的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选择信贷进入或退出等。


(三)利润质量分析指标


1、营业利润现金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营业利润。该指标反映了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与营业利润的差异程度,即当期经营活动实现的利润中有多少现金作为保证。该指标的具体分析见上表。


2、净利现金率:现金净流量/净利润。这一指标反映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的差异程度,即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中有多少现金作为保证。这一指标有利于分析企业是否有操纵利润的行为。企业操纵账面利润,一般是没有相应的现金流量的。当净利润为正数时,该指标过低,就有虚盈实亏的可能性,应进一步分析关联交易、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会计差错变更的影响等。


(四)偿债能力分析指标


1、负债现金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负债总额。这一指标反映企业负债所得到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的保障程度。在企业创建以后,经营活动是企业运营活动的中心,其现金流量应是整个现金流量的主要部分。该指标值越大,表明企业主营业务运行越好,偿债能力越强。


2、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这一指标反映流动负债所能得到的现金保障程度。这一指标能最直接、最现实地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比,它更好地反映了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因为流动资产中存货转化为现金的能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应收账款有可能不能收回,待摊费用更是虚拟资产。


现金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如这一指标太低,意味着企业可能出现支付危机,但该指标过高,企业又可能没有很好利用现金资源。


3、到期债务偿付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期末到期应付的长短期借款本息。这一指标反映企业即期偿债能力。


4、流动负债现金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流动负债。这一指标反映企业流动负债所得到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的保障程度。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