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银监财政重大票据文件深度解析 126号 82号 46号文(附原文)

时间: 2016-05-06 14:24:04 来源: 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本周注定是观望的一周,上周,央行银监会联合126号文、银监会发的82号文、财政部的营改增补充通知都对票据市场重大影响。

来源:票据网(ID:zgpj-net)


本周注定是观望的一周,上周,央行银监会联合126号文、银监会发的82号文、财政部的营改增补充通知都对票据市场重大影响。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简126号文


影响同业户将退出历史舞台、电票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要求真实贸易背景、融资性票据或减少、票据资管计划受视、集中化运营成为趋势、影响短期开票量。


4月28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82号)。


影响票据收益权转让终于被正名,以后跟理财、信托等对接的业务模式会再次出现,但是要按照文件要求去银登中心进行登记,登记过的产品将不再计入非标资产,这是很大的优势。但是收益权转让不能减少风险资产的计提,只能减少信贷规模占用,并且不能带有显性或者隐性的回购协议,否则信贷规模都不能减少。另外,最重要的是,票据收益权转让给券商资管计划的模式是否合规一直有分歧,在82号文出来之后,可以名正言顺了。


4月29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6号)。


影响其中明确指出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属于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营改增对转贴业务无任何影响。


三个文件让人欢喜让人忧:


财政部发通知对营改增进行补充解释,明确规定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暂时不收税,资金面情绪明显好转。


买入返售业务已经明确不用计税,但是票据资管计划是否计税还存在分歧,各家银行的实施情况也不一致,就目前情况看,也尚未反映到转贴现利率定价上面。


由于126号文对贸易背景的审查更加严格,确有一定程度影响了票源的供给,使得票据利率短期易跌难涨


附:126号文原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