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票也能被骗?5000万电票打水漂

时间: 2016-03-07 14:50:47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电票常常被誉为最安全的票据,近来年,其以便利,快捷,安全抢占票据市场。然而,电票也有一个很尴尬的难题,背书与打款的先后问题,近日就此漏洞发生了一起电票诈骗风波。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电票常常被誉为最安全的票据,近来年,其以便利,快捷,安全抢占票据市场。然而,电票也有一个很尴尬的难题,背书与打款的先后问题,近日就此漏洞发生了一起电票诈骗风波。


1案件详情


2015年5月5日,云南某管理有限公司因为资金周转需要,在昆明的一家银行内开具了一张为期一年、金额为5000万元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并需将该电子承兑汇票兑现。


在开票期间,该银行客户经理张某一直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左某推介,去其朋友的公司进行背书贴现业务,并一直承诺保证资金安全。考虑到在以后的业务中能和银行有更好的合作,左某同意去张某推介的公司办理背书贴现业务,并按照和“中间人”蔡某的约定,在5月6日上午10时按照蔡某通过微信发送的两条背书信息,在银行内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给了蔡某指定的“江苏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然而,意外发生了,虽然左某一直在催促回款,但一直到11时30分款项都没有回到账户,隐约觉得不对劲的左某便要求蔡某联系对方,把公司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退回来,对方答应退票后,一边解释“已经在打款了,款马上就到”,另一边便关闭了联系方式。直到12时,左某查看汇票流向才发现,汇票已被“江苏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招商银行签收。立马报警。


2案件犯罪分析


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朱某与同伙沈某、杨某、黄某、阿大(在逃)、老陈(在逃)等人在得知该管理有限公司要将电子承兑汇票兑现后,便商量好将电子承兑汇票骗到手,他们先由朱某冒充江苏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骗取该管理有限公司信任并得手后,迅速将该张承兑汇票卷走。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中,朱某先拉拢了云南中介的“中间人”,以骗取受害公司信任获得业务,汇票得手之后又联系贴现公司非法贴现;沈某负责电子承兑汇票的背书操作,赃款转移的电子银行转账操作,并在作案后协助朱某销毁电脑。犯罪嫌疑人杨某、黄某为诈骗提供帮助。


3案件警示


因为承兑汇票贴现时,汇票持有人须向相关银行提供一定费率的费用。这时,一些中间人及中介公司出现了,他们向承兑汇票持有人承诺:如果由他们来办理贴现业务,他们所收费率要比银行低得多。承兑汇票持有人为了“省钱”,遂将所持承兑汇票卖给中介公司。而骗子公司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假称为对方办理贴现业务,待钱进入自己账户后,即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卷款而逃。面对设局挖坑的“坏人”,企业和银行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坏人”诈骗手段日益更新,银行和企业也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