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创新实操

时间: 2015-12-09 16:46:36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目前,部分银行已创新发展商票保贴业务,将保险和商票保贴业务结合运用,开启了信用保险项下商票保贴业务。该业务是由保险公司为与银行签署买方信用商票贴现协议的企业进行保险,银行对该企业向卖方出具的商票进行保贴。

信用保险项下商票保贴业务

1、业务简介

目前,部分银行已创新发展商票保贴业务,将保险和商票保贴业务结合运用,开启了信用保险项下商票保贴业务。该业务是由保险公司为与银行签署买方信用商票贴现协议的企业进行保险,银行对该企业向卖方出具的商票进行保贴。

2、业务特点

1)为企业提供灵活便利的结算方式;

2)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提高资金流动性;

3)信用保险承保交易中买方付款风险。

3、业务流程

1)银行与买方签订商票保贴协议;

2)买方向卖方签发商业承兑汇票;

3)卖方向银行申请贴现;

4)银行向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三方签订协议;

5)银行向卖方提供贴现;

6)商票到期,买方企业付款;

7)如果买方企业未付款,银行可向保险公司取得保险赔偿,剩余款项则向卖方企业追偿;或者银行可直接向卖方企业追偿全部款项,卖方企业向保险公司索取保险赔偿。


商票保贴融资模式创新


商票保贴融资模式依据信用主题不同,可以划分为正商票保贴融资模式和倒商票保贴融资模式。


>>>>

正商票保贴融资模式


1、业务简介

该种融资模式以核心采购商为风险控制依托,以采购商签发并承兑的商票(商业承兑汇票)为还款保障,由于信用保障比较高,因此称之为“正商票保贴融资模式”。

该模式下,银行依托核心客户信用,通过商票保贴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此种模式下,由资信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大型或特大型企业作为采购方开具商票,银行提供保贴,商票开具给中小供应商,供应商作为收款人向银行申请贴现,到期采购方向银行兑付商票。

2、业务优点

1)通过依托核心客户信用,银行面临信用风险较小,极少会引发纠纷;

2)该模式解决了中小企业销售回款及时性问题,同时又为大型企业节省了资金占用和财务成本,该模式下各方取得良性共赢。

3、业务流程

1)供应商和采购商签署购销合同或劳务、服务合同;

2)供应商向采购商发货或提供劳务、服务;

3)采购商出具《货物收讫和质量确认函》或《劳务或服务确认函》,并签发商票;

4)供应商拿到商票后向银行申请贴现;

5)银行将贴现款定向支付给供应商;

6)商票到期,采购商兑付。


>>>>

倒商票保贴融资模式


随着国家提倡大力拓展中小企业业务,倒商票保贴融资模式业务应运而生。

倒商票保贴融资模式,系由信用或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买方)作为采购商开立商票,银行提供保贴,省内大型企业作为卖方收到商票后,到银行申请贴现,到期由中小企业向银行兑付商票。


中信银行商票保贴业务模式借鉴


中信银行将商票保贴业务细分为综合授信模式和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模式不同,产品的运用方式也不一样。


>>>>

综合授信模式下的商票保贴


1、业务简介

综合授信模式下的商票保贴完全是基于借款人(借款人一般是实力较强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而开展的业务,按照贴现申请人的不同,可分为贴现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和贴现人为借款人的商票保贴业务。

2、业务流程

贴现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1)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综合授信额度;

2)上游供应商向借款人销售货物;

3)借款人向上游供应商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4)上游供应商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银行不需要为上游供应商批复授信额度,且上游供应商没有区域限制,可以是省外企业);

5)商票到期,借款人付款;

6)借款人未付款,银行向供应商追索。

贴现人为借款人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1)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综合授信额度;

2)借款人向下游客户销售货物;

3)下游客户向借款人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4)借款人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授信额度,银行不需要为借款人的下游客户批复授信额度,且下游客户没有区域限制,可以使省外企业);

5)商票到期,下游客户付款;

6)下游客户未付款,银行向借款人追索。


>>>>

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的商票保贴


1、业务简介

供应链金融网络模式下的商票保贴既要考虑借款人(借款人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的信用,也要考虑核心企业的信用,按照借款人不同,可分为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和借款人为下游客户的商票保贴业务。

2、业务流程

借款人为供应商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1)银行为核心企业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网络额度;

2)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

3)借款人向核心企业销售货物;

4)核心企业向借款人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5)借款人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占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网络额度,但借款人仅限当地省内企业,如需开展异地业务,需报中信银行总行授信审批);

6)商票到期,核心企业付款;

7)核心企业未付款,银行向借款人追索。

借款人为下游客户的商票保贴业务流程为:

1)银行为核心企业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网络额度;

2)银行为借款人批复商票保贴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

3)核心企业向借款人销售货物;

4)借款人向核心企业开出商票用于支付货款;

5)核心企业持商票来银行办理贴现业务(该贴现占用借款人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专项授信额度、占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网络额度,但借款人仅限当地省内企业,如需开展异地业务,需报中信银行总行授信审批);

6)商票到期,借款人付款;

7)借款人未付款,银行向核心企业追索。


打造专业商票交易平台


未来银行或将打造专业商票交易平台,近期已有银行朝此方向发展。比如近期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的“民商票”项目,该项目是银行国资系P2P平台民贷天下联手多个上市公司推出的。

1、业务介绍

民贷天下将业务细分领域瞅准了票据,是因为众多中小企业存在这样一个困境:由于自身议价能力较弱,被大型企业拖欠货款、工程款而产生大量应收账款,资金难以周转。大型企业对供应商的结算周期普遍为三到六个月,甚至更长,必然挤占了供应商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商业承兑汇票则是一个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支付工具,通过企业信用票据化的形式,将大型企业的应付账款变为应付票据,一方面不占用大型企业自有资金,一方面通过商票把大型企业的信用传递给中小企业,使其获得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商票推广面临三大问题

目前商业承兑汇票在银行授信中占比非常低,并没有成为企业融资的主流产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流通性比较差,商业承兑汇票是属于企业信用,并非银行信用,由于我国缺乏一个权威的针对商票业务的企业信用评级机构,普通人无法判断开票企业的信用等级,如果开票人企业知名度和信誉度不高,供应商就不敢轻易接受企业的商票。加上电子票据未能普及,纸质票据存在假票、克隆票、背书瑕疵等问题,非专业人士很难判断票据真伪,严重影响到票据的正常流通。

其次是变现比较困难,目前绝大部分的商票是在银行办理贴现,但银行办理商票贴现需要占用开票人或者持票人的授信额度。持票人往往是中小企业,申请授信额度时很难根据银行要求提供抵押物或其他强担保措施;开票人虽然是大型企业,但也不愿意让持票人占用自己有限的银行授信额度,否则就直接开银行承兑汇票了,而且授信银行有业务区域限制,通过银行进行贴现的商票规模非常有限。利率方面,银行办理贴现一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浮动,总体来看贴现利率不高,但普通企业无法像银行一样对开票人进行详细调查,或者获得开票人的其他增信措施,所以银行贴现利率不能反映商票在市场上真正的变现成本,非银行机构对商票业务缺乏有效的定价标准。

三是商业承兑汇票目前并没有进入银行监管范围,没有在企业征信记录进行登记,开票企业容易虚构贸易背景过度开票,变相增加企业负债,贴现机构无法进行总额监管。

3、民贷天下解决方案及优势

为解决上述问题,民贷天下与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试点合作,由前海金交所提供资金监管、资产托管、挂牌摘牌公告等服务,而民贷天下则进行严格的信用风险管理,对企业进行财务风险评级和市场定价。目前双方合作的项目均为上市公司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主要优势有:

一是承兑人均为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投资者更愿意接受;

二是由民贷天下对承兑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查后,通过对企业各类指标进行横向(行业地位)、纵向(成长性)对比进行评级,而商票价格则是根据评级进行定价,以投资认可度进行检验;

三是大力推广电子商票,通过人民银行电子票据系统进行传递,有效解决了纸质票据的验票、查票等麻烦;四是通过前海金交所的交易登记,公开披露,引导其他平台机构也进行查询和登记,有效控制企业过度授信。

不难看出,通过商票的流通和定价,民贷天下正在培育一个全国企业信用评级与融资大平台,建立和完善一个与央行征信系统相平行的民间版企业征信系统。同业银行或可观望、借鉴其成功经验,为自身票据业务的开拓寻找新的方向。


将商票运用到应收账款中


在应收账款管理中引入商业承兑汇票,将合同承诺转换为更具约束力的商业票据,借助供应链金融工具管理企业信用政策,是企业提高应收账款刚性的创新业务。

基于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票据化管理业务,其业务流程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在业务准备过程中,核心企业向商业银行推荐客户;商业银行对推荐客户开展独立的信用调查,核定授信额度,完善担保措施,并约定本授信仅用于推荐客户向核心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保贴。

2)在业务开展环节,根据核心企业与其客户群之间的贸易往来,核心企业与推荐客户订立产品(劳务)购销合同,并在约定的应收账款起始日,推荐客户向核心企业开具银行授信额度内的商业承兑汇票。

3)在后期管理中,核心企业具有该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选择权,如果核心企业在该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前提出申请,商业银行必须给予保贴(保贴是指对符合银行条件的企业,银行以书函的形式承诺为其签发或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贴现,即给予一定额度的授信行为)。

4)商票到期后,商业银行负责办理托收。如果贴现商票到期无法承兑,根据三方合同约定,商业银行应首先向推荐客户催收清偿,要求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变卖抵押资产,将违约事项记入征信系统。在这一系列清偿措施之后,商业银行可根据《票据法》规定,向作为贴现人的核心企业及其他票据前手行使追索权,核心企业或票据前手应承担责任。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银行业务创新与营销案例》(201511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通智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