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开立全过程

时间: 2015-11-29 21:5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进口贸易,一般采用信用证支付方式。以这种方式成交,进口商必须在进口合同签订后,及时到银行办理信用证开证申请手续,

我国进口贸易,一般采用信用证支付方式。以这种方式成交,进口商必须在进口合同签订后,及时到银行办理信用证开证申请手续,以便国外客户(卖方)及时收到信用证,履行合同交货义务。


一、申请开立信用证的程序 进口商申请开立信证的程序为:


1.递交有关合同的副本及附件 进口商在向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时,应向银行递交有关的进口合同副本及附件,如进口许可证、进口配额证(进口许可证及配额商品时)、某些部门的批文等。


2.填写信用证开证申请书 进口商填写银行统一印制的信用证开证申请书,是进口商申请开立信用证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它是开证银行对外开立信用证的基础和依据。进口商填写开证申请书时,必须按合同条款规定,写明对信用证的各项要求,内容须明确、完整,无词意不清的记载。


3.交纳押金和开证手续费 按国际惯例,进口人向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应向银行交付一定比例的押金或其他担保金。押金一般为信用证金额的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十,根据进口人的资信情况而定。我国开证行根据不同企业和交易情况,要求开证申请人缴付一定比例的人民币保证金,然后开证。此外,银行为进口商开证时,开证申请人(进口商)还必须按规定支付一定金额的开证手续费。


4.银行开立信用证 开证行收到进口商的开证申请,立即对开证申请书的内容及其与合同的关系、开证申请人的资信状况等进行审核,在确信可以接受开证申请人的申请并收到开证申请人提交的押金及开证手续费后,即向信用证受益人开出信用证,并将信用证正本寄交(有时使用电传开证)受益人所在地分行或代理行(统称通知行),由通知行将信用证通知受益人。 申请开立信用证的时间须按合同规定。合同没有规定时,一般掌握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期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左右。


二、开证申请书的填写 业务中,进口商填写的开证申请书,一式三份,一份留业务部门,一份留财会部门,一份交银行,作为其开立信用证的依据。开证申请书,应以合同为依据,按合同各项规定和要求填写。开证申请书的内容包括两部分:


1.是要求开立信用证的内容,也就是开证申请人按照买卖合同条款要求开证行在信用证上列明的条款,是开证行凭以向受益人或议付行付款的依据。


2.是开证申请人对开证行的声明或具结,用以明确双方的责任。其主要内容是开证申请人承认开证行在其付清货款赎单之前,对单据及单据所代表货物有所有权;开证申请人保证单据到达后,如期付款赎单,否则,开证行有权没收开证申请人所交付的押金和抵押品,作为开证申请人应付价金的一部分。



信用证开证申请书使用英文填写,各地使用的信用证开证申请书格式虽有所不同,但其内容及填写方法基本一致,现介绍如下:



1. 申请开证的时间(Date)。按实际申请开证时间填写,一般合同规定交货期前一个月。


2. 开证(传递)方式(by)。信用证开证(传递)的具体方式一般已经印好,需要那种方式在那种方式前划“V”或“×”即可。


3.信用证性质、号码。信用证性质如系不可撤销已经印好,如系其他性质,如保兑的或可转让的必须写上,信用证号码,由开证行填写。


4.申请人(Applicant)、受益人(Beneficiary)。须按合同分别填写出口商和进口商的详细名称、地址(包括电话、传真、E-MAIL)。


5. 通知行(Advising Bank)。开证行填写。


6. 信用证有效期(Date of Expiry)、到期地点(Place of Expiry)。一般按合同填写(有效期多为装运期后15天,到期地点一般为议付行(出口商)所在地)。


7. 金额(Amount)。分别用数字和文字二种形式表示(表明币种),与合同金额一致。


8. 汇票条款(draft …)。分别在汇票期限、受票人等选项前划“V”(“X”),并或填写空白项目。如:available by your draft (  ); drawn [ ] at sight/ [ V ] 60 DAYS AFTER SIGHT on[ V ] us/[ ] advising bank/[ ] applicant for 100 ; of invoice value。


9. 单据条款(accompanied by …)。根据需要选择A1至A9以及AA至AB中需随汇票提供的单据,在单据名称选项前划“V”(“X”),并在其后空白栏中填写所需单据份数、选择或填写所需单据出单单位及或所出单据内容。如:[ V ] Signed commercial invoice in 3 copies indicating Contract No. 12345 。如需提供上述单据以外的单据,可选[ V ]Other documents 选项,并在该选项空白处填写所需的其他单据名称、份数以及其他要求。


10. 货物条款(Evidencing shipment of…)。按合同填写货物名称、规格,同时按提示分别填写货物的包装、价格、运输标志等。


11. 附加条款(Special instructions)。需要时,按印好的选项提示选填 。


12. 交单期限(Documents should be presented within )。一般填写15天。


13. 运输条款(Shipment from…to…)。按合同填写货物装运港、目的港、装运期,并按合同选择是否允许分批及或转运。


14.其他:开户银行及账号(Account No…with…)。按实际填写。


修改信用证当我方通过银行开出信用证后,有时国外卖方会向我提出修改信用证要求,对此,我方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1.一般情况下应尽量避免修改信用证。修改信用证不仅会增加买方负担的一笔可观的银行费用,还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合同的履行。如果卖方来电要求改证,但经我方仔细研究审核后认为对方的要求不合理,或根本就没有修改的必要,可以拒绝。


2.必须改证时要按国际惯例办事。如果对方提出的修改有合理而充分的理由,或提出由对方负担相关的费用等补偿措施,对我方不会造成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我方应同意改证,并按照国际上银行业务的惯例具体办理。


3.对方的改证请求与实际操作须符合国际惯例。申请改证的一方其申请手续和具体做法必须符合国际银行业务中的惯例,否则我方可以拒绝。如要求修改的内容没有一次性提出,对修改通知在超过合理时间后没有提出不接受等,我方均可拒绝并不承担责任。


来源:中国考试门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