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老总的干货:票据业务品种风险点和简明扼要有效措施

时间: 2014-11-28 16:28:16 来源: 零壹网贷助手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票据业务不断发展,票据资产作为短期调剂资金的一种手段,也越来越受金融机构的重视,特别是在“严控信贷规模”的背景下,票据运作不再是单纯的买入、卖出业务。各种在此基础上,利用其信贷和资金属性下,业务品种、模式出现了多样化发展,其风险性也逐步突出,现就按票据转入方式划分业务品种进行风险分析。

  近几年票据业务不断发展,票据资产作为短期调剂资金的一种手段,也越来越受金融机构的重视,特别是在“严控信贷规模”的背景下,票据运作不再是单纯的买入、卖出业务。各种在此基础上,利用其信贷和资金属性下,业务品种、模式出现了多样化发展,其风险性也逐步突出,现就按票据转入方式划分业务品种进行风险分析。

  按票据转入方式“买断、逆回购”转入而衍生的票据业务品种主要包括:买断+卖断、买断+正回购、买断+双买、买断+双买卖出+逆回购+正回购+双买买回、逆回购+正回购、逆回购+买断。

  票据“买断式转入”业务

  一、“买断+卖断”式操作

  (一)特点:

  1、撮合、波段业务;

  2、不占用、少占用信贷规模、资金量。

  (二)风险点

  1、“下手家”的违约风险;

  2、“下手家”与我社审票要求不统一的风险;

  3、撮合、波段操作面临的利率风险。

  (三)措施:

  1、规避与不守信用的“下手家”办理业务;

  2、与“下手家”充分沟通:利率、票据情况、票据质量等问题;

  3、加强分析利率走势,利率上升周期,尽量避免波段操作。

  4、提高票据质量的要求,尽量与“下手家”一致。

  二、“买断+正回购”式操作

  (一)特点:

  1、不能缩减信贷规模,一般在信贷规模宽松的情况下操作;

  2、利用买断和回购间的利差套取利润;

  3、到期占用资金,需要委托收款。

  (二)风险点:

  1、正回购到期资金量大、信贷规模紧,占用大量头寸、规模,形成流动性风险等;

  2、正回购操作短期化或与买断票据期限不匹配,到期市场利率较高,产生利率风险;

  3、到期委托收款量过大,给催收工作也带来较大压力,且承担因瑕疵票据问题导致的不能及时回款风险。

  (三)措施:

  1、合理安排正回购到期时间,合理匡算托收票据所占用的资金、信贷规模,规避到期票据量较大占用资金、信贷规模等风险;

  2、合理预测利率,未来利率有上行趋势时不宜做短期操作,套利较大时办理此类业务;

  3、票据的金额、到期日等因素较整时,适合此类业务;

  4、对票据的质量提高要求,避免瑕疵票据导致托收款回款不及时。

  三、“买断+双买”式操作

  (一)特点:

  1、撮合、波段业务;

  2、到期占用信贷规模、资金量,需要委托收款。

  (二)风险点:

  1、双买到期买回到期资金量大、信贷规模紧,占用大量头寸、规模,形成流动性风险等;

  2、到期委托收款量过大,给催收工作也带来较大压力,且承担因瑕疵票据问题导致的不能及时回款风险。

  (三)措施:

  1、合理安排双买买回到期时间,合理匡算托收票据所占用的资金、信贷规模,规避到期票据量较大占用资金、信贷规模等风险;

  2、制定风险限额,控制远期规模;3、对票据的质量提高要求,避免瑕疵票据导致托收款回款不及时。

  四、“买断+双买卖出+逆回购+正回购+双买买回”式操作

  此类业务俗称“搭桥撮合”,通过找第三银行进行“搭桥”,达到赚取利差的“撮合”目的。“搭桥撮合”业务一般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及信贷规模趋紧的背景下,票据回购利率相对较低,买断业务与回购业务之间存在较大的利差空间,借助第三方银行进行消减信贷规模“搭桥”,获取相对较高的利差,此业务自2009年以来较为盛行。“搭桥撮合”业务分两种:自己与搭桥行交易、他行与搭桥行交易。

  (一)特点:

  1、不占用信贷规模;

  2、到期占用资金,委托收款(他行与搭桥行交易品种不委托收款)。

  (二)风险点:

  1、到期资金量大、信贷规模紧,占用大量头寸、规模,形成流动性风险等

  2、到期需委托收款,票据质量产生的延迟风险;

  3、搭桥行信用风险;

  4、环节多、链条长,容易形成操作性风险;

  5、双买业务到期需要买回,按照风险因素未转嫁考虑,其风险性在卖断期间并未转嫁;6、目前“搭桥”业务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预计后期此类业务将受到限制。

  (三)措施:

  1、合理安排到期时间,避免委托收款的回款压力;

  2、制定风险限额,控制远期规模;

  3、确定几家合作搭桥行运作,规避搭桥行的信用风险;

  4、广泛开展业务,不能依赖此类业务,合理安排业务品种;

  5、此类业务办理期间,安排专人负责,避免环节多引起的操作风险;

  6、对票据的质量提高要求,避免瑕疵票据导致托收款回款不及时。

  票据“逆回购式转入”业务

  一、“逆回购+正回购”式操作

  (一)特点:

  1、回购撮合、波段操作业务;

  2、不占用信贷规模、资金等;

  (二)风险点:逆回购对手方违约风险;

  (三)措施:

  了解对手方情况,严格按照本行的授信行范围及限额要求办理业务。

  二、“逆回购+买断”式操作

  (一)特点:

  1、规避信贷规模;

  2、到期占用资金,需委托收款。

  (二)风险点:

  1、到期资金量大、信贷规模紧,占用大量头寸、规模,形成流动性风险等;

  2、到期需委托收款,票据质量产生的延迟风险;

  3、逆回购对手方风险;

  4、利率风险。

  (三)措施:

  1、合理安排到期时间,避免委托收款的回款压力;

  2、制定风险限额,控制远期规模;

  3、了解对手方的业务、运作模式、经营情况等,严格按照本行授信行范围及限额要求办理业务;

  4、对票据的质量提高要求,避免瑕疵票据导致托收款回款不及时;

  5、到期撮合卖断转出或“正回购+卖断”式操作转出。

  来源:零壹网贷助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零壹网贷助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