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低佣金压垮机票代理,反思票据中介业务该如何转型?

时间: 2014-10-28 14:09:08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一家排名全国第三、2013年营业额高达160亿元的大型机票代理公司忽然之间就落到了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暂停的地步。

  一家排名全国第三、2013年营业额高达160亿元的大型机票代理公司忽然之间就落到了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暂停的地步。

  日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内部通报了纵横天地电子商旅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天地”)及其关联企业拖欠上亿元账款而被国际航协暂停BSP运作的情况。

  “票代业现在是在夹缝中生存,”一家票务代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纵横天地的问题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机票代理业的困境。航空公司相继下降佣金,整个机票代理行业的生存都变得极为困难,或有一大批代理商关门。”

  纵横天地“失联”

  内部文件显示,2014年9月12日划款日,纵横天地再次出现延迟付款行为,在国际航协查账日未及时存入所应缴纳BSP票款5600万元,截至9月17日国际航协票款划款日,纵横天地尚有1326万元BSP票款未能缴纳。

  纵横天地公司创始人陈泽良于1996年开始从事机票代理行业,并于2004年创立纵横天地,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纵横天地总部设在广州,在广州、南京、西安和成都设立区域客户服务中心,分别承接华南、华东、北方和西南片区,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达25家,目前拥有员工1600多人。其旗下拥有旅行交易平台、差旅通、旅行网、致富网和连锁加盟五大业务子品牌,主要是B2B模式,2013年度日均机票交易量达到61000航段,在全国同行排名第三,华南地区排名第一。

  机票佣金下降

  据中航协的内部文件,2013年纵横天地营业额达到160亿元,公司平均每天出票金额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以目前国际国内一年的出票额2000多亿元来计算,纵横天地一家就占到整个行业的7%~8%。

  业内一家票务代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纵横天地的问题不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机票代理业的困境。航空公司相 继下降佣金,整个机票代理行业的生存都变得极为困难,或有一大批代理商关门。”

  纵横天地的商业模式被指早有隐患。对于纵横天地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有市场人士指出,机票分销行业通常采用月结形式结算机票款,纵横天地作为分销商,一方面要先向航空公司支付大额的机票费用,另一方面要向号码百事通等渠道支付中介费用,资金流转非常容易出现困难。加上机构客户的月结款项出现拖延支付,更加大公司现金流的压力。

  从事机票代理十多年的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过去机票代理的钱好挣,随便租个门脸,挂个航空公司机票代售的牌子,从大代理商处拿到打折机票加价后卖出。现在佣金下降,日子难过了,很多代理商都关门不做了。”

  今年6月下旬以来,为了减少成本支出,国航、东航等国内航空公司相继下调机票销售商的固定佣金,从3%下调至2%,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更是直接将固定佣金调整为0。

  “这么低的佣金,完全依靠佣金生存的中小票代,肯定无法继续生存。”上述业内人士说。

  不过,压垮纵横天地的或许还有其他因素。劲旅网CEO魏长仁称,机票分销商每年手上的流水相当惊人,纵横天地的规模在业内靠前,流水达到上百亿元,“极有可能公司把部分流水转投其他高风险行业,一旦投资失败,就被压垮了。”

  票代业面临洗牌

  今年以来,航空公司强势发展直销,大幅降低机票代理佣金甚至实施零佣金,而大型OTA(在线旅游预订商)也在频繁发起价格战和行业并购垄断,这将会进一步打压传统机票代理商的生存空间。

  机票代理费在历史上曾经高达12%,这些年一路下滑,基本形成“3+X”的固定佣金加返点佣金模式,今年又普遍下调至“2+X”。“目前一些小代理商可能只依靠基础手续费率存活,中型以上代理商能到3+X这两部分,但利润也很微薄。像纵横天地、携程网这种龙头公司,才能拿到后返佣金Y。”上述票代公司人士说。

  而从国际来看,零佣金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机票代理将从佣金制度转到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上述人士表示:“多年来的机票代理人盈利模式将不复存在,机票代理人若不进行模式转变、获利方式转变,只能关门或退出这个行业。”

  在上述人士看来,“佣金下降,电商垄断,行业赖以生存的环境改变,未来单一的机票代理商必须寻求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来获取利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