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分享】国内信用险项下保理业务案例

时间: 2014-08-06 17:36:52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Q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主要生产零甲醛复合秸秆地板、木地板,目前已建成零甲醛禾香板生产线,2012年为建设期,2013年截至9月主营业务收入18156万元,净利润2586万元。国内保理+信用保险:以传统的国内保理业务消化Q公司的应收账款,附加信用保险规避买方信用风险,两者的结合成为该项目的主体授信方案。

  一、项目情况

  Q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主要生产零甲醛复合秸秆地板、木地板,目前已建成零甲醛禾香板生产线,2012年为建设期,2013年截至9月主营业务收入18156万元,净利润2586万元。

  Q公司产品一般销往上海、福建等地,通过赊销方式进行,账期一般在3-4个月,应收账款大量占用企业资金。

  二、营销切入点

  大量应收账款:Q公司以赊销的方式与下游客户进行合作,自身的应收账款量较大,减缓了资金流转效率。

  下游客户多为异地贸易型公司: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轻资产的贸易型公司作为交易对手方且在异地,在付款实力的调查及评估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国内保理+信用保险:以传统的国内保理业务消化Q公司的应收账款,附加信用保险规避买方信用风险,两者的结合成为该项目的主体授信方案。

  三、授信方案

  业务品种:国内信用保险项下国内保理。

  担保方式:应收账款转让+国内信用保险。

  具体方案:客户成功投保中信保国内信用保险,客户将获得保险公司承保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我行续做国内保理业务。

  四、业务流程

\

  五、业务收益

  融资利息收入:该业务出账按照基准利率上浮30%执行。

  保证金存款:如以银行承兑汇票或信用证等表外方式出账,可派生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存款。

  中间业务收入:收取保理手续费1.5%。

  六、案例启示

  1、业务优势:

  有效降低客户应收账款,提高其资金运转效率。

  有效规避买方违约风险,可以减少因买方信用、资金风险给卖方造成的损失。

  为保理客户提供新的融资担保方式,扩大我行合作客户范围以及合作顺畅度。

  2、业务适用性:

  全行保理业务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良,风险审批方面趋严。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传统的保理业务面临买方的违约风险在逐步增大,尤其是交易买方为一般的贸易型企业、房地产等行业风险积聚型企业。国内信用险下的保理业务可解决在贸易背景真实的前提下,我行授信融资不会因买方自身原因造成到期未付款的风险。

  与信保公司合作可联手开拓潜在客户,双方可对各自客户资源进行共享开发。

  七、风险控制

  1、卖方风险:由于申请人原因造成银行融资款无法收回的风险需要由我行承担,所以,我行仍须关注防范申请人的信用风险(包括履约能力、履行保单项下义务等);

  2、保单条款风险:如果买卖双方的付款结算方式为买方签发商业承兑汇票,则必须要求信保公司出具《批单》,明确信保公司在本保单项下承担保险责任的时间起讫为自商业承兑汇票出票之日起至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日为止。买方超过商票到期日仍未支付货款则属于买方拖欠,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3、贸易背景真实性风险:贸易背景的真实同样是该业务开展的基础,虚假贸易并不在国内险保单内的承包范围,经办行在实际业务中要严控贸易背景,在业务出账前如有必要,尽量多途径核实贸易背景,包括与买方直接联系落实贸易的真实性等;

  4、回款路径封闭性风险:在同业出险的案例中,回款路径没有有效封闭是一大出险原因。间接回款导致的资金挪用同样不在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之内。经办行在业务出账前需能有效确认首笔回款路径是否符合我行要求,通过历史交易数据核查实际结算周期,对结算周期发生更改的客户需高度警惕。经办行需严格按照我行产品方案要求向买方通知应收账款的转让和回款路径的更改,严密监控回款周期,对异常回款做出风险预警,防范间接回款或第三方回款问题的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