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心别让信用证不符点“抢了你的钱”

时间: 2014-08-03 21:24:38 来源: 阿里巴巴一达通  网友评论 0
  • 信用证是开证银行的一种有条件的付款承诺,条件就是受益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与信用证严格相符的单据,我们知道单据不符的后果是出口商(卖方)收款延迟、遭拒付乃至发生商业纠纷。

【导读】信用证是开证银行的一种有条件的付款承诺,条件就是受益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与信用证严格相符的单据,我们知道单据不符的后果是出口商(卖方)收款延迟、遭拒付乃至发生商业纠纷。

今天的文章是关于信用证“不符点”的产生及防范,不对的地方,请做外贸的朋友们要多多指正。

信用证(Letter ofCredit, L/C)

 

简单地说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列明了交易事项条款要求,由银行居中做担保,卖方拿到信用证以后,只要按照信用证的要求交货并准备好信用证上规定的所有单证,交给银行,就能安全顺利拿到货款。

 

信用证单证相符的原理

 

  • 信用证单据交易,银行处理的是单据,而不是合同;

  • 银行向信用证受益人付款的唯一条件是单单相符单证相符;

  • 单证不符情况下,银行就可以有权拒付。

 

常见风险点:滥用单证不符—开证行拒付的“尚方宝剑”

 

【案例】出口商向日本出口一批货物,合同规定,如果承运船的船龄超过15年,出口商需要承担相应的保险费。日方开来信用证中规定“船龄超过15年的保险费由受益人承担”。受益人以船龄16年的船出货,交单后,开证行拒付,理由为未收到受益人已支付超过规定船龄保险费的证明,而存在不符点。

出口商(受益人)反复向开证行抗辩:信用证中并未要求受益人提交证明满足该项保险承担的要求的单据,因此该条款可以不被视为存在不符点。

最终出口商的主张不成立,因为信用证约定了运费承担条款。

 

常见的不符点—有时并非无中生有:

 

  • 信用证过有效期

  • 迟期装运

  • 过期交单

  • 短装、溢装

  • 发票货物的描述、数量和金额下信用证规定不符

  • 运输提单收货人、装运港和卸货港等内额与信用证规定不符、提单未注明承运人名称及签发人身份表述

  • 保险单据类型、险别与信用证规定不符、保额不足

  • 拼写错误及/或打印错误

如果拼写及/或打印错误并不影响单词或其所在句子的含义,则不构成单据不符。例如,在货物描述中用“machine”表示“machine”(机器)。但是,将“model 321”(型号321)写成“model 123”(样品123)则不应视为打印错误,而应是不符点。
 

信用证出现不符点的费用

要看信用证的具体规定,一般来说规定是出现不符点,收取多少费用,不管是多少不符点,都收那么多钱。但是也有些比较垃圾的开证行,会规定一个不符点收取多少不符点费用。

 

例如DISCREPANCYFEES USD80.00 FOR EACH SET OF DISCREPANTDOCUMENT SPRESENTED UNDER THIS CREDIT,这个意思很明显是只要有不符点,不管多少,都收80美金。

 

如果换成EACHDISCREPANCY WILL BE CHANRGED USD80.00 FOR EACH SET OF DISCREPANTDOCUMENT SPRESENTED UNDER THIS CREDIT就是每个不符点收取80美金,10个不符点就是800美金,典型的抢钱。(建议出口商对信用证上的每一个单词都要仔细看。发现这样的条款,最好让买家改证。

 

发现信用证不符点之后的应对方法:


一、如果在信用证交单期和有效期之内,我们可以换单或者改单。

 

根据国际惯例,如果单据存在不符点,开证行并已经就此提出拒付,只要受益人改正的单据在信用证规定的有效期和交单期之内提交到指定银行,并且新提交的单据没有新的不符点,则视为单据不存在不符点,开证行必须付款。

 

所以,一旦获知开证行提出不符点以后,受益人反应一定要快,看是否可以以及是否来得及改单,如果有可能,应迅速改单,并及时将单据交到指定银行。为了能有足够的时间修改有不符点的单据,受益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 在审核信用证时,一定要注意信用证的有效期地点须在国内,这样改好的单据只要交到国内的指定银行就可以了。

  • 发货尽量提前,不要在即将到有效期才发货,以保证在开证行提出不符点后,受益人有时间改单。

  • 一旦货物装船,立即将全套单据交单,以防开证行拒付,我们可以在议付期内重新制单。

  • 改单或者重新制作单据时,一定要仔细,确保没有新的不符点出现,不然改了也是白改。

 

二、如果已经超过了信用证的有效期和交单期,我们要以国际惯例(UCP)和国际标准银行实务(ISBP)为依据,看开证行所提的不符点是否成立。

银行的信誉良莠不齐,有些信誉欠佳的开证行往往会配合开证申请人,对单据无端挑剔,以无害不符点拒付甚至无理拒付。

  • 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部分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屡次在进行以信用证方式贸易结算时,一味地袒护其进口商利益,而不遵守国际结算惯例履行其信用证项下付款义务。

  • 中东国家部分银行经常不遵守国际贸易惯例违规操作,即使受益人单证一致、单单一致也常因进口商不付款赎单而拒付,个别银行甚至在法院判决付款情形下仍然拒付。


三、积极与开证申请人(买方)洽谈。

 

开证行拒付并不意味着开证申请人拒付,如果开证申请人最终放弃不符点,尽管开证行并不受开证申请人决定的约束,但是开证行一般会配合开证申请人付款。

所以开证行拒付后,如果不符点的确成立,应分析与开证申请人之间的关系和这笔出口生意的实际情况,说服开证申请人接受不符点并付款。只要货物质量较好,商品的是将价格较好,开证申请人一般不会拒绝接受单据。

四、降价或者转卖。


如果不符点确实成立,且开证申请人拒绝接受不符点,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给开证申请人降价,以降价来吸引买家付款赎单。如果买家恶意拒付,降价也不同意赎单,这个时候只能考虑转卖货物,争取找到其他买家接受这批货物。

五、退运或者放弃货物。

 

如果开证行拒付、开证申请人不接受不符点且不同意降价接受货物,而且又找不大其他买家的话,只有退单退货。不过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一定要仔细核算退运回货物所需费用,如果损失较小,则立即安排退运事宜。

因为时间拖得愈久,费用(滞港费、仓储等)就越高。如果货物退运得不偿失,则不如将货物放在目的港,任由海关处理。

(以上内容节选自阿里巴巴一达通、国际贸易常见付款方式及风险防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阿里巴巴一达通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