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 | 国内信用证经典案例及融资产品新模式

时间: 2014-07-28 15:00:50 来源: 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网友评论 0
  • 按编者:国内信用证业务形态各异,模式多样,优势何在,民生银行的产品部给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国内证业务介绍。1、便利的再融资,灵活的付息、计息方式,便于财务成本的控制(议付、代付、卖方押汇、买方付息、福费庭)  2、收到信用证,获得银行信誉的收款保障。

\

  按编者:国内信用证业务形态各异,模式多样,优势何在,民生银行的产品部给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国内证业务介绍。

  一:国内信用证解析

  国内信用证:有条件的付款承诺(跟单)

  银行承兑汇票:无条件的付款承诺(光票)

  押汇:发放流动资金(直接支付)

  议付:贴现

  福费庭:票据卖断

  打包放款:发货前的融资

  转让:背书(国内信用证禁止转让)

  即期付款:5个工作日付款

  延期付款:5个工作日承诺付款,到期支付

  发票:增值税发票联正本

  运输单据:公路铁路、内河、空运、海运单据、邮政、货物收据

  国内信用证集资金结算、信用保证、贸易融资多种功能,替代高风险流动资金贷款,解决申请人流贷需求

  图解流程

\

  我们为何要大力推广国内信用证?

  第一:国内信用证:采用代付形式出账融资,转化利差为中收

  收益测算:20亿元 期限半年 融资价格4.86% FTP:3.5% 代付:3.0%

  贷款创利:20亿*(4.86%-3.5%)/2-20亿*4.86%/2*5%=1360万(利息收入)-243万(营业税)=1117万

  国内证:20亿*(4.86%-3.0%)/2-20亿*(4.86%-3.0%)/2*5%=1860万(中间业务收入)-93万(营业税)=1767万

  还需考虑的因素:

  1,贷款额度以及价格是否可以执行?

  2,操作手续是否便利?

  3,受益人是否可以继续营销?

  4,费用配比是否合适?

  (以上测算为举例说明,不代表目前形势)

  企业为何选择使用国内信用证?

  1,买卖双方的博弈:先款后货?先货后款?

  2,宏观经济的变化:银根缩紧,融资困难;

  3,改善报表的需求:或有负债,不入报表;

  4,体系的不断完善:各行认可,十行互委;

  5,额度的相对扩大:风险度低,单据控制;

  全辖实现国内信用证业务总量1078亿元,融资额680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4亿元。

  国内信用证使用坚持原则:

  1,产品的适用性 2,交易的合理性 3,贸易的真实性

  对申请人(买方)的好处

  1、开立阶段属于或有负债,表内融资变为表外融资,改善报表。(上市公司)

  2、买方利用银行信用提取货物,规避交易风险,严格控制交货期、产品质量,提早获得发票等(公平交易)

  3、灵活实现流动资金安排,占用申请人的贸易融资额度,扩大融资能力(中小企业)

  对受益人(卖方)的好处

  1、便利的再融资,灵活的付息、计息方式,便于财务成本的控制(议付、代付、卖方押汇、买方付息、福费庭)

  2、收到信用证,获得银行信誉的收款保障。高质量的应收账款(规避一定的商业风险)

  3、更低的管理成本,议付无需额度支持,随时提用(适用性广泛)

  二:国内信用证已有模式解析

  模式一:6000万传动产融资方案

\

\

\

  模式二:背对背出口信用证+国内信用证

\

  模式三:未来货权 + 国内证信用证

\

  模式四:内外结合开发模式

\

  三:国内信用证面临问题

  我们面临的挑战

  监管力度加大代付纳入贷款规模控制

  风险资本上升类似贷款类风险权重

  以代付拉动的国内信用证产品何去何从?

  国内信用证同样有机遇有对策

  便利的再融资,多样灵活方式转换形式,较多偿付、福费廷

  TSF方式撮合企业间交易,满足企业不同层面需求

  创新资金出口逐步形成,并加大实践力度(信托理财产品获批,北京金融交易所已挂牌)

  四:国内信用五种新模式

  新模式一:买方代付--国内证偿付

\

  方案说明:信用证为假远期信用证,即延期付款信用证,但信用证指定偿付行,受益人通过开户银行或议付行委托收款,在单证相符或单据有不符点但申请人接受不符点时,我行作为开证行确认付款后授权偿付行即期向受益人或议付行进行偿付,偿付利息或费用由申请人承担。借鉴国际信用证偿付惯例

  方案要点:

  1,假远期:远期信用证允许受益人即期索汇,融资成本由申请人承担。多用于境外融资成本较高时。

  2,偿付:银行间的资金安排。开证时即对代理行进行偿付授权。议付行向偿付行索偿,并通知开证行。多用于保兑信用证项下。

  业务核心:国内信用证项下:延期付款记账。即期偿付

  业务提示:延期付款确认时保证金不得释放

  国内证融资产品新模式二:卖方代付-代理福费廷

  案例起源:内蒙古XX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其股份公司销售煤炭

  交易方式:现款现货 付款方式较为灵活

  我行授信:5亿元综合授信 流贷款上浮30%,银票40%保证金,合理的交易需求,未禁止关联交易

  交易方式:股份公司向集团采购煤炭,销售给电厂

  进展情况:股份公司向集团采购使用国内证+180天卖方代付

  20%保证金

  开证手续费:0.15%

  委托收款:0.125%

  股份公司向电厂销售(延期付款国内证)

  营销结果:在现金、银票以外,公司接受了新的结算方式

  (接受了下游电厂开立的延期付款国内信用证)

  核心思想:借鉴国际福费廷模式,规避代付限制,实现中收。

  三种方式:自营、转卖、代理、(可议付延期付款信用证、付款确认)

  代理方式:卖方委托我行以自身名义将经开证行确认后的债权转让

  给包买行。我行体现为中间业务收入

  包买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花旗银行、蒙特利尔、华侨银行、口行

  上篇案例:内蒙古XX煤炭集团公司、采用代理福费廷操作顺利

  1,通过其子公司向集团采购煤炭 开证2.22亿元

  2,累计交单1.7亿元,均办理了代理福费廷业务 中收200万

  业务提示:国内证福费廷二级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参与者多为国际业务较为经验的外资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其中口行由于无法操作人民币票据买断(银票、商票)业务,分部可积极与当地口行联系,拓展福费廷业务合作渠道。福费廷业务达到105.02亿

  国内证融资产品新模式三:TSF-中间商融资方案

  方案描述:国内信用证中间商融资方案,借鉴国际贸易的运作方式,将其运用在国内贸易中。利用大企业的闲余资金,通过在贸易环节中嵌入资金提供者作为中间商,由中间商用自有资金即期付款后向买方远期收款,达到向客户融资的目的,解决我行无法提供融资的困难,同时通过国内信用证项下的付款确认,为中间商的资金提供内在的还款保障。

  业务核心:中间商替代了代付行

\

  背景介绍

  A公司天津XX能源公司,融资需求旺盛,无法出账。

  B公司国有大型企业下属贸易公司,资金充裕,融资渠道通畅,但缺乏业务。(财务公司拆借资金成本为基础利率7折)

  C公司中海油下属三产企业,为A公司供应柴油。

  A公司与B公司签署货物买卖合同,向我行申请开立延期付款国内信用证给B,付款期限半年.B与C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即期现金支付。(发货后15天内现金支付)

  B公司开立发票给A,C发货给A,运输单据通过B交单,我行延期付款确认后,B支付资金给C.

  营销要点:可扩大中间商的交易规模,即多创造了1倍的GDP

  贸易合同、发票嵌入交易,合法性显而易见. 业务操作无任何瑕疵,获取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低风险业务收益。

  操作简单:开证、到单、付款确认即可完成交易。

  目标客户:资金充裕、营业收入考核压力、对风险控制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

  国内证融资产品新模式三:TSF-国内证应收账款方案

  卖方作为国内信用证的受益人(资金需求方)在开证行确认付款之后将应收账款权益转让给受让人(资金提供方)。双方签署应收账款转让协议之后,向我行(议付行或委托收款行)发出指示,我行确认在收到开证行付款后将款项划转给受让人(资金提供方)。

  业务核心:受让人替代了包买行

  国内证融资产品新模式四:TSF延伸-国内证应收账款转让业务项下开证行确认付款的应收账款质押低风险授信业务

  TSF的重点要找到资金提供方 资金盈余企业在哪?如何配套TSF?

  业务核心:

  1,为企业创造资金 (迟付、早收,沉淀)

  2,无风险套利方案中的固定收益部分为人民币存款利率,通过TSF方案嫁,提高此项目的收益率。

  解决方案:

  1、应收账款转让质押+跨境人民币信用证:利用境内资金价格差异获取收益

  2,应收账款转让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替代票据业务保证金,不影响企业的正常采购(是否获得资金收益需对比企业交易条件)

  3,应收账款转让质押+美元押汇/代付:办理美元贷款或押汇等表内外融资(需考虑我行存贷比、短期外债指标隐私)

  国内证融资产品新模式五:批量资金出口

  1,国内信用证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与公司部合作,100亿产品额度已经获得总行授信评审部批准。(对公对私均可购买)

  2,国内信用证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交易: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我部已经成为该所会员,首笔交易已经于2012年2月27在北金所挂牌,信用证金额:2045.8万元,转让标的金额:2147.6667万元,期限90天。(对公机构购买)

  3、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正在进一步沟通推进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