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承兑汇票里的生意链

时间: 2014-05-15 14:10:06 来源: 举报  网友评论 0
  • 原本是商业银行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项表外业务,在银行、掮客、企业的合力作用下形成了一桩反复“流通—贴现”的地下生意——承兑汇票与业务制定的初衷越来越远。刘涛告诉记者,承兑汇票贴现生意全国各个地方都有,但温州还是非常活跃的地区之一。

  原本是商业银行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项表外业务,在银行、掮客、企业的合力作用下形成了一桩反复“流通—贴现”的地下生意——承兑汇票与业务制定的初衷越来越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承兑汇票正面临一种尴尬:一方面,动辄长达半年的承兑期限已经被最需要现金的中小企业视为鸡肋;另一方面,它正成为一些大企业的利润增长点,甚至沦为一些业内人士的牟利工具。

  大企业的利润增长点

  承兑汇票是由债权人开出的要求债务人付款的命令书,当这种汇票得到银行的付款承诺后,即成为银行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作为短期融资工具,期限一般在30天到180天。

  “当下从银行只能贷到承兑汇票。”在浙江瑞安开办针织内衣厂的老唐(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老唐说,对于像他们这样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承兑汇票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尽管如此,承兑汇票也不是那么容易贷到。首先要到贷款银行存一笔保证金,比如存入100万元,银行会贷给你200万元的承兑汇票。而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承兑汇票一般是6个月兑现,不能直接当现金用。需要现金,只能用承兑汇票去贴现。

  “贴现就是增加成本呀!”老唐告诉记者,贴现一般有两条路:一种是直接去银行贴现,有的银行专门收承兑汇票;另一种就是去资金中介那里贴现。

  承兑汇票除了很低的交易手续费,并不需要银行利息。但如果去贴现,就意味着得支付银行6个月的贷款利息。当然这是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省钱的一种方式,毕竟只是银行利息。问题是,“银行也有指标的,并不能随时贴现,这个时候又回到贷款时一样,你得找关系,支付一定的好处费——很多做承兑汇票的人都与银行内部有关系。”老唐说,“如果银行仍没有指标,只能找专门做承兑汇票生意的公司,他们既有雄厚的资金,又有银行关系。除了正常的6个月的银行利息外,再加一笔不菲的中介费。这些最终都成为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温州做皮革生意的老谢(化名)并不需要银行贷款,但是他也怵承兑汇票。老谢的企业做得比较大,年销售额在亿元以上。老谢告诉记者,他的客户基本都是各地大的制鞋企业,这些企业往往不给现金,而给承兑汇票。“我要那么多承兑汇票干吗?承兑汇票不能当现金用,要投入生产唯一的办法是去贴现,那成本就高了。”

  老谢说,大企业的处境则不一样。一家大企业下面往往有成百上千家的配套下游企业,多少企业抢着和他们做生意。“你不要承兑汇票,多少企业抢着要。所以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能拿到承兑汇票已经不错了,总比它拖你款强吧。更可恨的是,一些大企业专门去银行贷承兑汇票用来支付下游企业的货款。付承兑汇票省了一笔利息,然后他们还反过来收购承兑汇票贴现,再赚一笔银行利息和中介手续费。这样,一进一出,循环往复,居然把承兑汇票做成了他们的利润增长点。”

  “掮客打打电话月入10万元”

  刘涛(化名)供职的公司位于温州车站大道一处商业楼内,XX金属材料公司的小牌子并不醒目。推开玻璃门,简陋的两居室内报纸、杂志、早餐很随意地堆放在桌子上。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做着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生意。

  刘涛的真实身份是汇票掮客。他对《中国企业报》记者直言,公司看起来虽然是一家贸易公司,但实际上主要是做承兑汇票生意。他说,按照规定,要办理承兑汇票,必须要有贸易合同。但是,很多企业贷款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购买材料或者产品,而是为了别的投资或者流动资金用,所以就得虚拟贸易合同,他们就承担这样的角色。作为专门的公司,他们提供虚拟贸易合同并开具发票,帮助企业完成承兑汇票贷款所需要的手续。另外,他们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收购承兑汇票,形成一条完整的承兑汇票产业链。

  刘涛告诉记者,有几种人能做承兑汇票生意:第一种是在银行有关系的人,利用自己的关系促成贴现;第二种是有很多需要贴现的企业资源的人,有需求才有供给;第三种是既没有银行关系也没有企业关系的纯粹中介,通过打电话或者其他方式获得的信息促成承兑汇票贴现;第四种是既有雄厚资金又有相当银行人脉的人,既可自己直接贴现,也可通过关系银行贴现。

  刘涛甚至对记者表示:“你是报社记者,手上企业资源肯定很多,完全可以做这种无本买卖,赚取中介费。现在市面上的手续费一般是一百万元收一二千元,不要小看这一二千元,承兑汇票很多都是上千万元的,算下来数目就可观了。”

  刘涛说,现在做承兑汇票的公司很多,企业往往也是货比三家,希望价格尽量低些。由于并不一定能马上找到上家,有的汇票要转几手才能贴现。他曾经收到过一张承兑汇票,到他手上已经是第五手了。也就意味着这张承兑汇票除了支付正常的银行利息外,还要支付5次中介手续费。

  “你要做上这行,连记者都不要干了。”刘涛调侃道,有的掮客就坐在宾馆大堂打打电话,一个月也能赚上10万元。

  畸形化的承兑汇票

  承兑汇票贴现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生意。

  老唐告诉记者,许多北方城市银行都纷纷在温州各地设立办事处,专门收购承兑汇票。他说,北方以及中西部地区很多银行的贷款放不出去,转而利用银行的资金,直接收购承兑汇票,帮助企业贴现。而因为承兑汇票有开票银行担保,到期可直接承兑,不存在任何经营风险。

  刘涛告诉记者,承兑汇票贴现生意全国各个地方都有,但温州还是非常活跃的地区之一。据他所知,某银行20天就兑完了50亿元额度。

  记者辗转找到温州某银行一位行长,这位行长听了记者的来意之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他直言,承兑汇票的水太深了,温州很多人吃这个“铜”(指承兑汇票生意),“揭开来要砸掉多少人的饭碗,甚至很多人要去坐牢的”。

  浙江某银行原行长告诉记者,承兑汇票是根据票据法制定的一种表外业务,本来是为那些有贸易业务,但又没有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由银行提供担保的信用业务。特别是在近几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现金支付能力大幅减弱,再加上政府调控货币增速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政策下,企业从银行获得直接资金支持的能力也受到抑制。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直接获得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票据业务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但问题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权力垄断形成的腐败,承兑汇票已经变成一种畸形的银行业务。一方面,有的企业为了获得贷款,不惜造假,虚拟贸易合同,骗得贷款;而一些业内人士由于控制着银行信贷权力,在利益的驱动下,参与其中,使承兑汇票变成一种生意,给金融业带来了极大风险。

  “现在大家都缺现金,但你能有什么办法。”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无奈地表示,只要是银行开具的真实的承兑汇票,中小企业肯定还得继续使用。(中国企业 钟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