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支持民营油气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7-22 10:33:0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7月,某民营石油技术服务企业从民生银行获得了3300万美元出口信贷,用于该公司的首个境外油田服务大包项目。依托石油钻探设备制造能力,该公司瞄准境外油田技术服务市场,通过签订油田技术服务合同,带动石油钻探设备出口。

\

  2012年7月,某民营石油技术服务企业从民生银行获得了3300万美元出口信贷,用于该公司的首个境外油田服务大包项目。两个月后,某民营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从民生银行获得2亿美元银行融资额度支持,其中首笔8000万美元资金用于该公司的境外油田区块收购和开发建设。

  这两个项目分别涉及中国企业参与石油天然气行业国际竞争的开发和服务两大领域。可喜的是,在这个以往是国际石油公司和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角的舞台上,我国民营企业近年来快速成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生银行一直将油气领域作为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主要细分领域之一,以为民企服务的意识,以进取的融资理念,通过先进的事业部体制和专业化的团队,在支持民营油气企业“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案例。

  找准市场突破口,将支持我国民营企业投资境外石油资源和承包石油技术服务项目作为民生银行“走出去”业务的重点领域

  石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世界各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都占据重要的地位。石油资源处于长期短缺状态,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内外的石油公司普遍加大了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力度,2011年,全球石油开采的投资接近5000亿美元。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为了满足全球未来的石油需求,全球从现在起到2035年将需要10万亿美元的石油投资。我国的民营石油开发企业也将眼光投向海外油气资源,力争控制上游资源,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稳定的基础。

  随着全球范围内石油勘探、开发资金投入的持续增长,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市场也随之快速发展。2011年,海外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市场价值规模达到3210亿美元,增幅约为20%。近几年,我国民营石油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国内市场竞争日趋加剧。但在国际市场上,由于我国石油钻探设备人工成本低,性价比高,竞争优势明显。因此,国内民营石油装备企业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开发国际市场。相对于单纯出口石油装备而言,油田技术服务的收益水平较高,因此,我国的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在承接海外项目时,逐步呈现出以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能力为基础,向油田综合服务领域扩张的发展趋势,通过签订油田综合服务合同,带动石油装备出口,提升综合收益水平。

  中国民生银行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认为境外石油资源投资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具有技术成熟、设备操作简单可靠、国际市场需求较大、项目利润空间大、投资回收周期较短的特点。但是,油气开发项目对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较高。由于在项目前期资金流投入大,在工程建设和投产期间仍然需要比较平均的陆续投入资金,因此,在项目前期,企业往往需要先期通过融资来解决资金投入。一直以来,国际石油公司和国有企业凭借强大的融资能力,在油气开发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民营油气开发企业尽管具备了较强的生产和研发能力,但是受到资金短缺的限制,融资难的现象普遍存在,融资能力弱成为制约民营油气开发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民生银行将其定位为业务突破口之一,将支持民营石油天然气开发企业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走出去”作为海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融资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海外油气开发领域专业化的融资团队,逐步形成了成熟的运作模式,在业内树立在境外石油资源投资和油服工程领域专业化金融服务的引领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志强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