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假贸易套利三大模型拆解

时间: 2013-05-14 15:26: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网络版  网友评论 0
  • 数据的解读,接近“荒诞”: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加速至14.7%,比3月的同比10%更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9.2%。如,套利者在内地以年利率6%借入1亿元2周,再以3%的利率存到银行,借此要求银行发出信用证。

  中国4月份进出口数据甫一公布,虚假贸易的争论被引爆。

  数据的解读,接近“荒诞”: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加速至14.7%,比3月的同比10%更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9.2%。进口同比增长了16.8%,高于市场预期的13%。这两个数据再次与韩国和台湾地区令人失望的贸易数据冲突。

  如,法兴解读,与台湾的数据相对比,大陆向台湾出口增长要快51.9个百分点(49.2%对-2.7%),而大陆向台湾进口增长要快58.6个百分点(55.7%对-2.9%)!而其中,最“不靠谱”的数据是对香港的进出口数据。水分出在哪里?

  “就算进出口空气都行”?

  “现在流行人民币内保外贷,一个亿可以滚成几十亿存款,零风险,欢迎咨询。”顺着一条微博线索,记者以武汉某中型外贸企业驻港代表的身份,拨通了傅姓“中介人”的电话。听明来意后,他开始详解合法套利的整个流程。

  “首先,提供营业执照和财务报表等文件,若之前有其他银行的授信额度,最快半个月可通过银行的信贷调查。”

  “公司规模有要求吗?”

  “有真实贸易背景,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即可。审查通过后,将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存入汇丰银行的上海网点,由境内分支向汇丰香港开具信用证保函,同行运作效率最高,3天一圈,每笔利差约年化0.9%。”

  记者质疑是否需提供真实报关单,并配合“保税区一日游”掩人耳目。对面传来一阵嘲笑。

  “海关要真查,深圳保税区第一个遭殃。你到底是不是做外贸的?单据、合同都可以作假,何必浪费物流成本。”

  据这位身在上海的“中介人”透露,外管局之所以出台四项措施严打转口贸易,是因为查处了一批非外贸企业掺杂其中。“一些从事批发零售的制造商见利眼红,从来没出口过也去报关,这才捅破了窗户纸。”

  傅中介说,自己首选A类企业,即可直接凭出口报关单、合同或发票等任何一种能够证明交易真实性的单证在银行直接办理付汇,进出口收汇无需联网核查。“信用纪录优良的B类企业(贸易外汇收支由银行实施电子数据核查),也可参与1亿元以下的套利。”

  不过,恒生企业及商业银行业务主管林燕胜接受本报查询时称,香港银行在接到在岸保函后,若此前未有实际接触,会要求企业再次提交所有单据,不排除派人赴保税区或关口亲自查验所报货物,需时最长1个月。

  但外贸资深人士透露,银行一般只在授信阶段审查较严,若境内分支成功发出保函,境外同行拒绝人民币贸易融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1亿人民币贷款从香港银行提出后,接下去急需回流。傅中介称,银行客户经理会提供香港或离岸公司注册,钱至少需要流转2次以上才能申请贸易回流。

  “如果经常与内地进行贸易结算,香港公司会好一些。”一名香港公司注册中介人士认为,离岸企业容易给人留下逃税的印象,从监管角度来说,对香港公司的关注度相对较低。根据规定,香港银行业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贸易渠道,用于支付从中国内地进口的商品直接回流内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网络版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