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把小企业融资做成大事业

时间: 2011-12-26 13:5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家创立于西部地级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从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看,四川南充市商业银行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小银行”,但他们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精耕细作,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伙伴银行”之路
  作为一家创立于西部地级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从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看,四川南充市商业银行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小银行”,但他们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精耕细作,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伙伴银行”之路,收获了优良的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至2011年底,资产、各项税款和利润是10年前成立时的约100倍;截至2011年11月末,资产利润率达2.19%,资本充足率达17.96%,拨备覆盖率达448.59%;2011年前11个月,有78.25%的新增贷款发放给了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仅约0.38%。

 

  南充市商业银行的经营方式有何特点?记者日前前往该银行成都分行,就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展开调研。

  创新机制 实施流程再造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位于成都西门的南充市商业银行成都分行连着开了好几场审贷会,全行上下一派火热的忙碌场景。成都分行副行长方星告诉记者,年关将至,不少贸易型企业制定了来年销售计划,因为要向供货方提前支付订金,面临周期性资金短缺。“年前的工作,主要是高效、安全地审批、发放中小企业贷款。”方星说。现在发放贷款最密集时一天达到20多笔。

  成立之初,南充市商业银行就鲜明地提出了“草根性”的理念,始终坚持“错位竞争、差别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从融资市场看,大企业资金需求量大,银行放贷操作成本小、风险低;中小企业则相反,财务管理不规范、信贷成本高、风险大。”方星说,“但从南充市商业银行的实际来看,由于资产规模、科技水平、网点数量等没有比较优势,与大银行争夺大客户和大项目等于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相反,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如果把业务做精做透,天地会广阔很多。”

  明确发展定位后,南充市商业银行从创新机制着手,对贷款业务实施流程再造,针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特点,推出了 “工厂化”运作模式与“客户经理制”:贷款业务流程被设计成“前、中、后”端。按照工厂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客户经理只负责前端客户营销和调查工作,后续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都由中、后端批量化处理。这直接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在成都分行营业部,记者还看到,评估、公证、担保等机构都被请到银行现场办公。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李晓林 对这种“一站式”服务赞不绝口:“高效、简便!一次就能办妥全部手续,三到五天就能拿到贷款!”

  南充市商业银行还以“客户经理制”为平台开展业务,突破了过去单纯倚重机构、网点的方式。营业网点所辐射的街道、社区被划分为若干片区,每个客户经理组承包一个,并在小区物管、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发展业务联络员。“通过‘客户经理制’,银行的营销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更容易掌握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和企业主的诚信,降低了成本、规避了风险。”成都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刘卫东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