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轮胎业频遭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时间: 2011-11-21 14:30: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2009年发动乘用轮胎特保案、工程轮胎反倾销案之后,时隔两年,美国或将再次举起贸易救济大棒,指向中国轮胎业的另一拳头产品:卡客车轮胎。2010年12月13日,WTO宣布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采取的过渡性特保措施并未违反该组织规则,第一次中方“铩羽”;

  “特保”失利

  在关于轮胎业的所有贸易救济中,美国发起的中国输美乘用车轮胎特保案最是惹眼。这是中国入世以后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也因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姿态而备受争议。

  2009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针对中国输美商用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的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的用于客车、轻型卡车、迷你面包车和运动型汽车的2100万个轮胎实施进口配额限制。

  所谓“特保”,是指《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6条“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第1款和第4款规定: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致对这些成员国相关产品造成威胁或市场扰乱,则这些成员国可针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

  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第一次运用“特保条款”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规定,反倾销案例由企业自行应诉,无损害抗辩由行业协会组织企业集体应诉,而涉及反补贴、特保案的应诉,则由商务部负责。

  2009年4月,中国商务部、行业协会、轮胎企业快速反应,做了大量举证工作,聘请律师和游说团,从多层面和美方反复磋商,甚至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公开信。

  但这些动作仍未能阻止ITC的申请。当年6月29日,ITC建议对中国输美轮胎连续3年加征关税,中方代表团赴美交涉无果。9月11日,奥巴马签字征收中国输美乘用轮胎三年高关税,最高税额达3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