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债危机引发"中国思考"

时间: 2011-11-21 14:28: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相比之下,现阶段的中国需要探讨的并非高福利是否可行,而是如何补上历史欠账,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网”。受欧债危机加深或导致美国银行业信用恶化的影响,纽约股市17日继续下跌近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反作用于新兴经济体外贸出口。

\

 

10月21日的江西九江一家纺织厂的工人在纺纱。

 

  欧洲忙着减福利

  中国急需补欠账

  【 案 例 】

  德国 被认为欧洲最勤勉的德国人每周上班4天至5天,一天有4.5小时午休和喝咖啡时间,人均年休假173天。德国用于养老金等社会福利的负债高达5万亿欧元。

  中国 43岁的甘肃人李代松3年前来北京打工,一双儿女都在老家。上个月施工时摔伤了手臂,除工地上赔偿的一部分外其余800多元都是自己出。他有三盼:农民工看病减负、孩子跟来北京有学上、收入能提高一些好给父母养老。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测算,欧洲国家占据全球薪酬最高国家“前三甲”、几乎全覆盖的免费医疗、福利支出平均占政府总支出的50%左右,其中法国高达70%。

  “危机暴露出一些国家寅吃卯粮无力负担高福利的弊端,欧洲可能因此进入"去福利化"进程。”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田德文说,“但这不能否定高福利制度本身的积极意义。欧洲之所以长期保持稳定和经济发展,则是受益于其福利制度。”

  相比之下,现阶段的中国需要探讨的并非高福利是否可行,而是如何补上历史欠账,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网”。近年来,我国社保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等陆续出台确立,但针对农村人口的户籍改革、就业、培训、社保等制度还有待完善,与此同时,腐败、公款消费屡禁不绝,部分行业的“隐形福利”加重分配不均。

  警示录 中国的做法要与西方有所区别。一些国家政府高筑债台支撑福利的做法不可取。我们设计制度时应考虑公平、效率、与社会发展阶段兼顾,特别是制度设计决不能嫌贫爱富,不能让普通劳动者出了力却伤了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敏、黄深钢、姚玉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