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材贸易市场票据骗局揭秘

时间: 2011-08-29 13:45:30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段时期,记者接到读者来电,反映在钢材经营活动中不断遭遇票据诈骗。上海肖冶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正钱向记者介绍说,“诈骗的手段五花八门,空头支票、假支票、假汇票、假本票、私刻公章、伪造印鉴、皮包公司等都是司空见惯的诈骗手段。

  近一段时期,记者接到读者来电,反映在钢材经营活动中不断遭遇票据诈骗。记者在走访众多钢贸企业后,发现造成钢市骗局多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都与当前的行业形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记者兵分几路,对票据诈骗案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象

  钢贸行业泛起票据诈骗潮

  现代物流报 记者李协商 实习记者 孟杰

  “现在的诈骗犯变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聪明了,作案手段花样百出。”从事钢材贸易的上海业宝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煌辉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处得到消息,随着钢贸行业的景气度降低,行业内一股票据诈骗潮开始兴起。

  8月19日,上海市、周宁县公安局发布联合追逃公告,对于被上海警方立案上网追逃的33名周宁籍逃犯进行敦促通报。记者发现,在周宁县公安局发布的公告中,有27人涉及票据诈骗案、虚开增值税案、合同诈骗案,且多数集中发生在上海松江地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人多数从事钢贸行业,记者就此向周宁县公安局核实,对方以需要向上级请示为由,婉拒采访。

  钢铁贸易在经营中处处垫付资金,涉及票据交易较为常见。票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不法之徒利用,成为实施诈骗的载体。

  上海肖冶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正钱向记者介绍说,“诈骗的手段五花八门,空头支票、假支票、假汇票、假本票、私刻公章、伪造印鉴、皮包公司等都是司空见惯的诈骗手段。”

  据了解,犯罪分子通过伪造、变造银行票据,或在真实票据的基础上克隆一张或几张银行票据,然后到银行申请贴现或进行诈骗活动,或者将汇票金额由小变大,以加零法和改写法为作案手段。

  上海市某商业银行的经理向记者讲述了一则最近发生的故事,该行工作人员日前接到某客户的一张的承兑汇票,客户申请对汇票解付,工作人员查询之后发现,该承兑汇票“只能抵押,不能解付”,事后才了解到,对方以此承兑汇票为抵押,要求该客户为其垫资500多万,“并到解付日期,自己到银行解付手续”,没想到该承兑汇票并不能解付。“诈骗分子首先会注册一个公司或转一个公司,但都不会用自己的名字做为公司法人或股东。”徐煌辉告诉记者。“他们在钢材贸易群里,发布现货资源,以低于市场价格挂牌,低价资源诱惑很大,自然有人上勾。采购方兴高采烈地用网银给划完款,等侍提货、转货存。却殊不知,对方已经人间蒸发了。”

  据了解,目前圈内盛传的上海一位23岁的年轻钢贸商跳楼身亡的原因就是因为被诈骗。

  票据诈骗正在成为钢贸圈内的一颗毒瘤。“最让人头疼的是有些票据真假难辨,防不胜防,做钢贸生意还是小心谨慎为妙。宁可不做生意,也不能上当受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傅正钱说。

  上海碧海物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彩兵也告诉记者,以往接到大宗货物的订单,我们都无比的兴奋,如今不同了,高兴之余,更多的是小心谨慎。

  支招

  骗术曝光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了解了犯罪分子的行骗形式,方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此本报记者通过大量走访钢贸企业,梳理出近年行业一些常见的票据诈骗案例,邀请了上海乐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厚忠进行点评,为钢贸商支招。

  骗术之一:空头票据

  诈骗分子首先是筹备设立一个公司,然后就向钢贸商购买钢材,条件也比较优厚,恰巧钢贸商急于出售,在匆忙了解情况后就急于成交。当钢贸商交货给犯罪分子后,犯罪分子总以各种理由在接近银行下班时以支票支付,事后钢贸商将该支票解付,因诈骗分子公司账户无款而遭退票。

  王厚忠:资格审查,实时解付

  对于这类案件,诈骗分子主要是利用了钢贸商的轻信和急于求成。因此,钢贸商一定要对对方的企业进行资格审查,求证查实其经营状态。其实,这类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良,因为设立时间短、注册资金不大等。所以,要想获得贸易商的信任,往往进行一系列的造假,在这种情况下,钢贸商可以要求对方提供能够证明履行能力的证照,然后,再进行查询和核对。此外,贸易商也应当对把提货的时间设在将近下班时的交易特别防范,避免时间差,实时将支票划账后交货。

  骗术之二:移花接木

  某钢贸公司采购一批钢材,询价过程中,有一家物优价廉的供应商,对方要求承兑汇票结算方式。钢贸公司于当日办好银行承兑汇票,并应对方要求传真给了对方以证明汇票已经开具。次日,上门谈单,对方验票无误,因合同条款争议未达成协议。钢贸商无果而还却被银行告之款项已转,手中竟是假票。原来,根据事后诈骗分子被抓交待,他们已经按照传真件制作了假票,在验票时进行了掉包,转身就到银行进行了贴现。

  王厚忠:一定要票不离手,严防死守

  不要相信一切都在眼睛的掌控之下,魔术就常常让人在目不转睛中发生了不敢相信的现象。所以,要相信犯罪分子的专业水平,掉包就是要在钢贸商的眼皮底下完成的。所以,对于这种骗局,还是要掌握票不离手,严防死守的原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李协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