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企业进口贸易实务30招

时间: 2011-08-08 14:43:52 来源: 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现宁波市外经贸局整理了我市部分企业成功开展进口贸易的有关案例,对我市进口企业拓展市场,规避风险起借鉴作用。该公司的秘诀是,利用国际市场现货与期货价格差距、期货市场风险规避等一系列保障业务稳定开展的辅助工具规避风险。

  第二十一招:银行信用消疑虑

  鄞州某进出口公司经营设备进口业务,因为设备价高,金额大,产品风险和资金压力较大,公司不敢贸然付款,供应商也不轻易供货。为此,该公司办理了进口信用证业务,把公司签发的设备验收合格证作为承兑的条件。这既保证了公司货款资金的安全,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又使供应商放心交货。

  第二十二招:进出货代同一家

  对于进口货物运输及货代公司的选择,宁波有外贸企业依托出口量大的优势,与一些专业的、有实力的货代公司总部签订合同,在出口合作基础上,扩大进口合作。这种将进口货代捆绑到已有出口货代的办法,可以在费用及运输成本上得到更多实惠。

  第二十三招:进口保险保安全

  进口商品环节多、链条长,蕴藏一定的风险。许多外贸企业主动办理保险业务,为进口商品投保,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第二十四招:金融工具抗风险

  江东某公司的进口资源商品业务的交易金额很大,并有财务运行风险。为此,该公司与银行积极合作,通过银行为公司提供信用担保贷款、货物抵押融资等方式化解风险,使企业可以放心开展进口贸易。

  第二十五招:谨慎审单识诈骗

  海曙某进出口公司曾代理过北方一矿业公司与印尼公司50000吨镍矿进口生意。那家印尼公司违约不发货且两次提供虚假的提单复印件,并将单据提交银行议付。进出口公司当即采取措施:严格审核银行议付单证,发现三条不符点,立即通知银行拒付;同时核实对方提供的提单和质量证书均属伪造,向公安局报案,避免了一起重大诈骗案。

  第二十六招:案例分析重防范

  宁波许多外贸企业把曾遇到的案例加以总结分析,组织外贸人员参加实务培训,从一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并注重将有关国际贸易惯例如《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500)、《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等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解读,以提高业务员进口风险防范能力。

  第二十七招:助人解困终助己

  金融危机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一家通过宁波某公司代理铁矿石进口的北方公司,因亏损额达1亿多元而濒临倒闭。当时宁波代理公司压力也大,但没有一味追诉,而是帮助对方开展业务。北方公司通过努力终于弥补了1亿多元的亏损。2010年,该公司进口业务大增,全年委托宁波公司代理进口铁矿石129万吨,贸易额达1.8亿美元,宁波企业也从中受益。

  第二十八招:市场产业共发展

  镇海化工进口交易市场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液体化工产品交易平台“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目前该市场共有企业350家,其中70%来自外地。在液化品网上交易平台进行真实交易的会员企业已达到2000家,遍及全国各地,从而实现了专业市场与化工产业的共同发展。

  第二十九招:内外对接大市场

  宁波保税区拥有特殊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几年来积极培育专业进口市场,现已设立固体化工、铁矿砂和钢材、食品、葡萄酒等特色鲜明的专业市场。目前,各类专业市场已集聚会员企业500多家,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该区各进口市场生意兴隆的最大原因,是形成了对接国内外的市场营销体系。

  第三十招:创新带来新局面

  江东某公司有10年废料贸易经验,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世界废料网”。2005年正式上线后,依托强大而稳固的国外供货体系,立足废料再利用产业,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第一手的废料行情、网上废料交易平台和安全、快捷的网下废料贸易等特色服务。目前,网站已拥有专业会员12万家,海外供货商8000多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殷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