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美诉中国反倾销往往存在“双重标准”

时间: 2010-12-20 23:39:0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诉美轮胎特保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专家组日前裁定,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所采取的特保措施并未违反世贸规则。目前,欧美等国家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都采用“替代国制度”或称“类比国制度”。

\

    中国诉美轮胎特保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专家组日前裁定,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所采取的特保措施并未违反世贸规则。中国的经贸问题专家对此指出,该项裁决很可能会给美国在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提供支持,会进一步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

  一面声称中国出口的轮胎、钢铁、鞋业等商品对其存在倾销行为,进行该种商品的特别保护;另一面却批评中国对用于钢铁、铝、化工产品、高科技产品生产的原材料进行出口限制,施压中国放宽和扩大这些资源型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对其出口。美国和欧盟采取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实质上奉行的是一种“双重标准”。

  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已成为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国,这诚然与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中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产品为主有密切关系,但也更与一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利益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有关,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急于走出危机阴霾的欧美国家频频以“双反”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今年以来,全球各经济体对中国发动反倾销案例(包括调查、初裁、仲裁)的案例达一百多起,创历史新高,涵盖钢铁、化工、纺织等多个产业领域。除了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外,某些新兴经济体也加入其中。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2009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此次中美“轮胎之战”。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去年4月份对中国轮胎制造商提起贸易诉讼,称中国企业在2004年至2008年间通过不公平竞争,对美国轿车和卡车轮胎出口持续4年剧增,造成了美国工人的失业。此后,中国就此向WTO提起诉讼。12月13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向世贸组织成员散发了中国诉美国轮胎特保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专家组报告。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5日表示,专家组没有裁定美国针对中国输美轮胎所采取的特保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中方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报告,并适时提起上诉,以维护中方产业的合法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路 任丽颖 王建华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