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QFII落败 谁的悲哀?

时间: 2014-01-26 14:57:27 来源: 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3年纳入统计的20余只QFII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达到4.12%,而同期A股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正。如果万一蓝筹股长期不振,QFII的价值投资失败,那悲哀的恐怕不是QFII,而是中国的A股市场了。

  近两年来,A股大盘一直在低位徘徊。而QFII在抄底,甚至是精准抄底的说法不绝于耳。不过,没有任何一家QFII自认能精准抄底,这只是一个“人做光环”。最近的一些统计数据表明,QFII并非那么神。

  来自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3年纳入统计的20余只QFII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达到4.12%,而同期A股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正。QFII基金去年最高收益不到20%,不到同期A股基金最高收益率——中邮战略新兴产业80.38%的三分之一。

  其实,QFII收益为负,兵败A股已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再看看理柏在2008年8月的一份报告,当时正是A股从六千向千六的回归行情中。该报告表示:“QFII A股基金7月小幅上扬0.74%,表现不若国内股票基金,QFII A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大幅亏损了近42%,与国内股票基金在伯仲之间,显示QFII基金在此波系统性风险前仆后继之际,未能突显其优势的选股能力。”只不过,A股大盘在2008年底展开了一轮强劲的翻倍反弹行情,QFII很快就收复失地。另外,QFII在2012年的前11个月累计也是负收益,也只是靠12月的银行股反弹才反败为胜。

  对于QFII在2013年的得失,有媒体剖析了一家较大的QFII公司全年的操作策略。在年初,该公司沿续了上一年的思路,在投资布局上和上一年末的情况比较接近。行业配置上,银行和大宗商品是主流,合计37%,煤炭能源股占比近8%,地产股7.4%,保险股和券商股占到了15%。与此同时,防御性的消费、连锁服装、公用事业等不足10%。到了年中,银行等蓝筹股早已风光不再,该公司降低对金融股的配置,增加防御性板块食品和医药、通讯技术股的配置,银行股的配置从27%降低到了24%,这省出的3个百分点被配置到了食品和医药股上。而且,这样的配置结果一直维持到了年末。这种情况不是一家QFII独有,从去年每季季报的数据中,我们都可以看到QFII坚守篮筹的思路没有大变。可见,QFII之败,是败在过于执着某些理念,并对中国经济变化的迟钝反应,没有及时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大发展的机遇。

  从某种意义上说,QFII的价值投资法是较笨方法,操作的最大难度只是于心态。从去年的操作效果看,QFII的弱点暴露无遗,精准抄底的说法不攻自破。不过,这并不等于说QFII败局已定,因为如果A股要有大行情,银行等蓝筹股必然有表现。退一万步说,中国的金融和制造业等蓝筹股的成长速度比不上新兴产业,但稳定增长的预期收益还是有的,如果不太贪心,持有蓝筹也是稳健的选择。如果万一蓝筹股长期不振,QFII的价值投资失败,那悲哀的恐怕不是QFII,而是中国的A股市场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梁志江 (责任编辑:lixuezhen)
下一篇:QFII的尴尬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