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QFII机制十年嬗变

时间: 2013-09-18 17:51: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金管局上个月底成为第一家单个额度超过10亿美元的QFII。中国监管部门更看重的是那些手握巨量资金,且着眼于长期资产配置的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和养老金。目前,外汇局与证监会都没有正式提高单个机构的额度上限,因此香港金管局还只是一个特例。

  香港金管局上个月底成为第一家单个额度超过10亿美元的QFII。不用花太长时间,还会有更多的境外货币管理当局、主权基金和养老金机构加入这一“长线投资者俱乐部”。

  自2009年以来,单个QFII机构的投资额度上限一直是10亿美元。但去年卡塔尔投资局提出50亿美元的QFII额度申请,挪威央行以及一些主权财富基金也希望增加投资额度。资产管理咨询机构Z-ben Advisors近期在其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14年底,实际配发的QFII总额度将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这一数字还停留在500亿美元以下。

  尽管中国监管部门为了争取境外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长线投资者不断做出欢迎的姿态,但仍有大量境外机构持观望态度。随着中国监管部门不断放松管制,量变必然引起质变。“接下来的一年将是QFII机制诞生以来最有趣的一年。”Z-ben的报告写道。

  开放的姿态

  2012年,外汇局将QFII总额度提高到800亿美元。仅一年之后,这一上限又提高到了1500亿美元。相对于目前实际用掉的QFII额度(464.43亿美元),1500亿的上限留有相当大的余量。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监管部门向境外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

  事实上,中国证监会正在争取国际上主要的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将中国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中国市场这一指数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以及对外开放的程度并不相称。

  Z-ben的报告认为,事实上国际投资者已经不把中国与“金砖国家”的其他国家相提并论,而是单独视作一类资产,未来这种重估将带来至少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中国监管部门更看重的是那些手握巨量资金,且着眼于长期资产配置的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和养老金。尽管目前资产管理公司仍是QFII机构中的主体,但上述超大型投资者扮演的角色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后者的额度也全部达到10亿美元。

  这些超大型机构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等。其中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今年8月28日新增5亿美元额度,全部额度达到15亿美元,成为第一家突破上限的机构。

  目前,外汇局与证监会都没有正式提高单个机构的额度上限,因此香港金管局还只是一个特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