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中国证监会支持香港金融机构申请RQFII资格

时间: 2012-12-14 21:32:41 来源: 早报  网友评论 0
  • 继12日拜访上海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于13日下午分别与中国银监会及中国证监会(下称证监会)官员会面。可查资料显示,陈德霖自2009年任香港金管局总裁之后,每年年末均例行拜会京沪两地金融管理部门。

  ■ 香港银行业组团访内地金融监管机构

  继12日拜访上海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于13日下午分别与中国银监会及中国证监会(下称证监会)官员会面。

  据报道,陈德霖引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话称,证监会同意并支持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申请人扩大至香港本地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券商;证监会目前正与其他部门协商该问题,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目前,可以申请RQFII资格的,仅限于境内基金和券商的在港分支机构。

  可查资料显示,陈德霖自2009年任香港金管局总裁之后,每年年末均例行拜会京沪两地金融管理部门。

  陈德霖昨日还表示,香港金融业人士建议增加RQFII的投资弹性。根据目前规则,RQFII的资产配置中,80%额度为债券标的,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即股票)仅有20%额度。如能增加投资标的的弹性,投资者可有更多选择。陈德霖同样引述郭树清的话称,证监会已同意这项建议。

  此外,陈德霖还表示,证监会认为RQFII不久前刚新增的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也是有弹性的,可按需要再扩大。

  首批RQFII产品大多在今年2月底至3月初投入运作,21只产品主要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初期所获额度共计200亿元,其中12只券商系共100亿元,9只基金系共100亿元。

  今年4月,证监会、央行和国家外汇局再新批500亿元人民币额度;到今年11月,再增2000亿元额度,目前RQFII额度共计2700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在RQFII申请人范围扩大的同时,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的引入明显提速。

  昨日证监会公布的11月份新增QFII名单显示,当月新批准了9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目前QFII家数已突破了200家、达到201家。

  截至11月30日,国家外汇局已经累计审批165家QFII机构合计360.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早报 作者:忻尚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