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RQFII扩容2000亿 ETF港币柜台衍生产品“跑步”登场

时间: 2012-11-15 21:00: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张智卓认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远低于港币流通量,港币计价的RQFII ETF交投高属正常。他透露,待人民币柜台需求及成交量足够,今后摩根大通还会推出以RQFII ETF人民币柜台产品为标的的认购证。

  从700亿到27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瞬间大扩容。

  11月13日,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近期RQFII及QFII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强烈,相关试点机构积极申请投资额度,准备发行有关产品,额度即将用完。而在增加RQFII投资额度的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修订相关实施细则,拟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限制等。

  与此相随的是,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港元汇率多次触及7.75的港元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称,自10月19日至11月9日,共购入42亿美元,并以7.75的汇率向市场抛出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因此增加322亿港元。

  一位从事RQFII业务的基金经理告诉本报,RQFII ETF是外资机构投资内地的一个重要途径。“RQFII的扩充会增加境外资本回流内地的渠道。”

  RQFII港币柜台火热

  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8月刚上市的RQFII ETF则得到投资者热捧。交投活跃的安硕A50中国(2823.HK)是香港ETF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之一,11月12日,该ETF的成交量为8.88亿港元,与此相对的是,在港交所挂牌的100多只ETF中,有将近一半当日成交量为零。

  截至目前,共有4只RQFII ETF在港交所挂牌,包括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华夏沪深300指数,CSOP富时中国A50 ETF TF,且交投量均不错。

  标普道琼斯指数固定收益指数部副总裁James Rieger告诉本报,购买RQFII产品的投资者中,多为欧美国家私人银行和养老基金机构。

  在这些RQFII ETF中,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的管理规模和成交量是最大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RQFII ETF中港币柜台的成交量远大于人民币柜台的成交量。

  管理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的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晨告诉本报,11月8日,该ETF 开始在双柜台交易的当日,共录得总成交金额6.8亿港元, 其中港币柜台成交金额为5.1亿港元,剩余1.7亿港元为人民币柜台成交量。

  “平均下来,港币柜台的成交量远大于人民币柜台成交量。”摩根大通亚洲区股权衍生工具部副总裁张智卓称,今年8月,RQFII ETF刚推出时只有人民币柜台,当时交投量并不大。

  丁晨透露,在港币柜台推出前,RQFII ETF的日均成交量仅为1亿多港元。

  10月26日,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宣布,在人民币柜台以外推出港币柜台。此后,其他几家RQFII ETF相继推出“双柜台”交易。

  张智卓认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远低于港币流通量,港币计价的RQFII ETF交投高属正常。

  丁晨称,目前来看港币柜台的成交量占每天总成交量的70%以上。究其原因,是因为对有些机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投资还在发展初期,相关内部规则还未健全,投资者内部会比较多限制,但是对港币投资,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而零售投资者总体持有港币规模仍远大于人民币,综合以上原因,港币柜台的交易量大于人民币柜台就不足为奇了。

  认购证跑步登场

  以RQFII ETF为标的的衍生产品亦“跑步登场”。

  市场原本预期,首只RQFII ETF相关窝轮最快也要年底才会面世,但因近期RQFII ETF市场火热,3只认购证马上登场。

  11月15日和16日,摩根大通、麦格理和瑞银将分别发行3只RQFII ETF认购证,将进一步刺激RQFII产品的交投量。

  张智卓告诉本报,摩根大通推出的认购证以华夏沪深300指数ETF的港币柜台为标的,预计杠杆为5-6倍。相比其他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RQFII ETF产品,认购证能够吸引更多散户投资。

  他透露,待人民币柜台需求及成交量足够,今后摩根大通还会推出以RQFII ETF人民币柜台产品为标的的认购证。

  根据港交所规定,发行ETF窝轮的前提条件是,该只ETF由公众人士持有的股份市值至少达40亿港元,并且在连续60个营业日中没有停牌。

  相比RQFII ETF,第一批RQFII产品就没这么幸运了。

  2011年12月,RQFII初期试点200亿元额度获批。这一批RQFII额度分给了18家中资券商和基金公司。当时,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上述18家机构的第一批RQFII产品成立以来,55.6%的RQFII基金累积收益率在2%以下,其中最低一只收益率为-3.12%,而表现最好的易方达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收益率为4.25%。

  招商证券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易方达RQFII产品收益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推出时间早,并且抢到了最优质的一些债券产品作为标的。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第一批RQFII产品销售时,因市场对产品不了解,收益率偏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销售起来非常困难。而第二批发售时,额度很快就全部售出。“此后,港币柜台推出对我们的成交量也帮助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