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引导境外长期资金入市 QFII投资“松绑”拉开序幕

时间: 2012-05-24 18:03:21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随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批限制放开、额度申请放宽以及部分投资限制取消,新一轮QFII投资“松绑”已然拉开序幕。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日前在答复投资者热点问题时称,证监会已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达成共识,将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速度,在审批中坚持优先考虑长期资金的政策。随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批限制放开、额度申请放宽以及部分投资限制取消,新一轮QFII投资“松绑”已然拉开序幕。

QFII审批速度加快

近年来,如何引导长期资金包括引入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一直为监管层所重视。不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屡次公开倡导,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亦表示“要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双向跨境ETF,逐步扩大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事实上,为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从去年12月开始就加快QFII机构的审批速度。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批14家QFII机构,创下月度批准数量的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又新批28家QFII机构,而去年全年获得这一资格的机构数量只有29家。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67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3家,证券公司13家,资产管理公司91家,保险公司11家,养老基金、主权基金等其他类机构29家。与此同时,外管局已批准其中138家QFII累计260.1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在QFII之外,我国去年年底推出了RQFII制度,目前已有21家试点机构累计获批2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

而今年以来证监会亦动作频频,不仅新增5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总额增至800亿美元,亦将RQFII投资额度增加500亿元人民币至700亿元。其中新增加的500亿元人民币RQFII将主要用于投资A股ETF市场,不受此前试点办法“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

外资机构入市A股意愿加强

在国际市场跌宕起伏,A股市场连续处于价值底部区域之时,外资机构的入市A股的意愿也在加强。数据显示,QFII近两个月来加快入市脚步,在3月份新开4个A股账户之后,4月份再次新开8个A股账户,而在此之前的4个月,QFII仅在A股新开2个账户。

不仅如此,理柏数据显示,QFII4月总资产规模重回百亿美元大关至100.54亿美元,较3月份回升5.84%。这说明境外主权基金、养老金、年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对A股市场有着强烈的投资需求。

据悉,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6家境外养老金机构获得QFII资格。而全球最大的养老金机构日本年金积立金(GPIF)近期表示将向中国股市进行投资;全球第四大养老金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在获得1亿美元额度的基础上,表示将继续申请更多QFII额度。

业内人士认为,境外养老金之所以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主要因为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让A股具备低估值、高收益的特性,而当前市场又处于底部区间,因而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中国金融市场的崛起满足了境外养老金保值增值,分散化投资的需要。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指出,作为长期投资资金,这涉及避险需求。中国股市此前跌幅较大,相对而言下跌空间已基本封锁,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获得稳定回报的可能性更大。

QFII入市限制不断放宽

由于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境外机构资金需求,日前从QFII托管行年会上传出消息,监管层将放开三方面QFII申请限制:允许同一集团多家机构单独申请资格、允许发行结构性产品的QFII增加投资额度、放宽对QFII股票投资比例限制。

此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将进一步降低QFII资格门槛、放宽申请机构类型、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限制、扩大投资范围等,增加QFII申请和投资运作的便利,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专家指出,随着监管机构不断放宽QFII入市限制,未来将有更多优质境外机构进入A股市场,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更将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过去十年,境外养老金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较好回报。2002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与目前QFII资产2656亿元相比,累计盈利1443亿元。良好的投资业绩,使其成为我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范本,从而改善投资者结构。

不仅如此,由于QFII投资程序相对规范,重视上市公司的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其进入一定程度上还将促使我国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公司增加股东回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