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证监会:今年QFII总体资金呈净流入

时间: 2011-03-16 14:31:0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关于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较大赎回的报道,记者15日从中国证监会了解到,上述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赎回,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将资金转到该QFII在境外管理的其他中国A股基金,相关QFII资金并未汇出。允许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对其交易类型、交易行为进行适度限制,有利于对QFII对其资产进行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丰富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类型,有利于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关于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较大赎回的报道,记者15日从中国证监会了解到,上述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部分QFII中国A股基金出现赎回,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将资金转到该QFII在境外管理的其他中国A股基金,相关QFII资金并未汇出。今年以来,QFII总体资金呈现净流入,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异常流出的情况。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证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委协调,积极推进“小QFII”。

  据记者了解,目前QFII投资运作平稳,但与去年底相比,QFII总体对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配置变化变小。“不同的QFII对市场的看法也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统计显示,截至到2011年3月4日,我国已批准108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批准QFII投资额度合计197.2亿美元,QFII托管行达到15家。QFII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澳洲的18个国家,类型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养老基金、主权投资基金等。

  QFII制度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部分开放资本市场的安排。2002年实施以来,QFII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对增加市场长期资金供给、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境外机构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需求更加强烈。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2006年9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管理办法》提出鼓励中长期投资以来,此后批准的55家QFII中49家QFII均为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机构。2010年底,长期投资机构占QFII比例已接近70%。“今后继续加强对QFII投资运作的监管,稳步推进QFII资格审批,鼓励更多长期资金进入,促进市场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

  此外,上述人士还透露,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正字进一步修改完善。允许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对其交易类型、交易行为进行适度限制,有利于对QFII对其资产进行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丰富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类型,有利于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