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支持加快审批小QFII

时间: 2010-12-06 21:27: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陈德霖详解了香港今年比去年增加的1500亿人民币的来源,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扩大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主要的促进原因。这1000亿的企业存款主要是内地的企业进口时支付的人民币,然后交给在香港有银行账户的企业,不一定是香港企业,可能是海外的企业。

  “热钱炒作的关键环节是兑换。”

  11月30日,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对记者表示,如果这个环节没有问题,则不太有炒作的可能。

  他于当天率领银行公会代表团到内地访问,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陈德霖详解了香港今年比去年增加的1500亿人民币的来源,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扩大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主要的促进原因。

  对于香港存有6000多亿港元炒人民币的传言,他回应称,2000多亿是雷曼倒闭后香港应对危机之用,约3000亿是企业发行新股存留下来的。

  新增人民币存款来源

  《21世纪》:10月份最新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是2100多亿,比去年年底增加1500亿,为什么?

  陈德霖:在香港兑换人民币有限制,买或卖,每天不能超过2万人民币,而且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规定,香港的非居民在香港不能开人民币存款业务,所以去年年底600多亿存款基本都是香港居民账户的存款。今年10月底,香港的个人人民币存款增加了大约529亿。

  香港去年的人民币个人存款账户是130万户,到今年10月账户数为210万个,增加了80万户,存款量增加了500多亿。从平均每个账户的人民币存款看,去年年底这一数字是4.7万元,今年平均是5.4万元,相差不是很大。

  户口开了以后一个很大的功用是供老百姓把换取的人民币存起来。有时候有需要汇到内地去支付。香港汇款限制每人每天不超过8万元。平均每个月的人民币汇款大约8或9个亿。

  《21世纪》:你认为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个人人民币存款的增加?

  陈德霖: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个人存款受很多因素影响,第一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看法。如果预期升值,兑换的需求则增大。另外最近几个月政策发生改变,个人理财产品多了,也发行了一些债券,这些回报都比银行存款多。许多香港居民愿意多兑换一点,原来没有人民币账户的也开户了。这就是增加的500多亿人民币存款的来源。

  《21世纪》:你刚才说了500多亿人民币存款的来源,还有1000多亿是怎么来的?

  陈德霖:另外1000亿是企业多出来人民币存款。去年有7200个企业人民币账户,大约7亿人民币存款。但是今年7月的时候,因为内地可以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的区域增加,可以使用人民币的对象也增加。到今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企业账户增加到11万个。

  这1000亿的企业存款主要是内地的企业进口时支付的人民币,然后交给在香港有银行账户的企业,不一定是香港企业,可能是海外的企业。

  过去10个月香港企业的人民币收入总额是1300多亿,但是一部分企业支付了大约300多个亿人民币给国内企业,所以净金额大概1000个亿。这1000个亿中大约有100多个亿到上海银行间市场去兑换人民币,兑换总额大概100亿多一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璟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