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各路基金公司鏖战QFII投资顾问 私募基金不甘落后

时间: 2009-09-08 14:02: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面对QFII这块大蛋糕,无论是内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公司,还是券商,甚至阳光私募,均表示将积极争取充当QFII的投资顾问。不过,在这些机构的角力中,拥有外资股东背景的合资基金公司相对有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近期外管局宣布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的门槛由原来的8亿美元提高至10亿美元,目前QFII家数已经达到87家,由此计算,市场理论上将新增投资金额174亿美元。

  面对QFII这块大蛋糕,无论是内资基金公司、合资基金公司,还是券商,甚至阳光私募,均表示将积极争取充当QFII的投资顾问。不过,在这些机构的角力中,拥有外资股东背景的合资基金公司相对有优势。

  内资、合资基金公司争先恐后

  面对QFII这块固定的大蛋糕,各家机构均不甘落后,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深圳一家内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是大趋势,在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国际化货币之后,全球各大机构都将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力度,而目前全球大的养老金和国家储备基金投资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配置很少,按照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10%左右比重,一旦外汇管制放开,一家管理3000亿美元的养老机构,对中国的配置比例就可达到3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的基金公司来说意味着大机会。

  据了解,该家基金公司早在去年就与其他公司合作,在香港管理一只对冲基金提前练兵,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而在日常的QFII投资管理中,该公司与海外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互为投资顾问,今年初也有美国的QFII找到他们,商谈QFII的投资顾问业务。

  QFII的投资顾问角色一般情况下是交给国内的基金公司打理,合资基金公司由于有股东背景更有优势。

  据了解,海富通一直在为富通银行管理QFII,目前富通银行的QFII额度是5亿美元,早在2004年底,富通银行募集的“扬子基金”即交给海富通打理,这只基金由于进入A股市场早,后来又恰逢2006、2007年A股大牛市,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此外,融通基金为海外股东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的QFII充当投资顾问,长盛基金为海外股东星展银行的3只QFII当投资顾问。

  上投摩根近期表示,将联合外方股东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推出一项新QFII业务,该业务将由摩根富林明公司在海外进行资金募集,然后交由上投摩根全权管理,投资境内A股市场。

  私募基金不甘落后

  除了内资、合资基金公司争当QFII的投资顾问之外,部分有实力的阳光私募也在积极争当QFII的投资顾问。

  前长盛基金经理、现任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对记者表示,7、8月份有几家QFII找到他们,希望武当可以为他们当投资顾问,具体细节还在商谈之中。

  前广发基金基金经理,上海汇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何震也表示,一些海外资金正在联系他们当QFII的投资顾问,目前正与QFII客户洽谈委托投资事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