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FII >> 列表

QFII跑赢大盘解密:22.3亿巨资抄底三股票

时间: 2008-05-13 08:25: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一场公募基金与QFII的对决,从烽火连天的4月向高歌猛进的5月蔓延,筹码在公募基金与QFII中的“对倒”似乎成为常态。

     根据天证投资提供的一份数据统计显示,从3月31日到5月5日,在两市QFII和公募基金共同持有的上市公司中,QFII对重仓持有的3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加仓,总计加仓金额约为30亿元,而同期QFII做减仓处理的上市公司只有18家,累计减仓金额约为4.2亿元。与之相反,公募基金只对1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加仓,累计加仓金额约为12.5亿元,同时对4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减仓,累计减仓金额约为94亿元。

  显然,在近一个月QFII整体买入金额远远高于卖出金额,二级市场呈现净买入;而公募基金在此轮乾坤大挪移式的调仓中,总体表现为净卖出。记者在统计中发现,在QFII与公募基金看似失衡的较量中,公募基金的“弃儿”多数化身为QFII的“宠儿”,成为QFII一季度以来总体跑赢大盘的推动力。

  22.3亿抄底三股票

  统计结果显示,或许是源于两者投资理念的差异,QFII与国内公募基金多数时候唱反调,很难取得一致。

  天证投资的统计表明,从3月31日到5月5日,在两市QFII与公募基金共同持有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两者同时加仓,有12家公司两者同时减仓,做出一致动作的上市公司合计只有21家,在同时持有的78家上市公司中的占比仅仅约为27%。

  而这其中QFII增仓、基金减仓的家数为25家,QFII减仓、基金增仓的家数只有3家。在QFII增仓的上市公司中,同一统计时段,QFII对兴业银行、大唐发电、中国船舶三家增仓最多,分别增仓了14亿元、4.7亿元、3.6亿元;而巧合的是,中国船舶和兴业银行同时在基金减持排行中分别排在第一和第四位,分别被减持了20亿元和4.4亿元。

  对此,TOPVIEW的分类数据统计也显示,在上述统计时段内,QFII增仓中国船舶和兴业银行的第一席位均为A23751,也就是QFII大本营之一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原名中金上海陆家嘴营业部);而公募基金则成为做空上述两公司的主力,抛售力量分别来自两家基金公司。

  市场的走势进一步佐证了QFII的慧眼独具。从3月31日到5月5日,兴业银行上涨了约15.54%,中国船舶则上涨了约11.87%,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从3465.91点飙升至3761.01点,上涨幅度约为8.51%,显然QFII跑赢了大盘。

  与此同时,QFII减仓而公募基金增仓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则差强人意,明显跑输了指数。根据天证投资的统计显示,在上述统计时间段内,QFII减持而基金增持的上市公司只有华海药业、第一食品(18.89,0.57,3.11%,吧和上海九百等3家,QFII分别减持了5439.78万股、212.54万股、1529.47万股,而基金则反方向分别增持了12.70万股、2733.41万股、1140.81万股。从二级市场走势看,3月31日到5月5日,华海药业下跌了7.82%,第一食品微涨了1.28%,而上海九百则大跌了16.58%。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刘启表示,从大环境的基金砸盘、QFII抄底发展到具体个股的基金做空、QFII做多,在市场这块试金石面前,QFII正一改初来乍到时的腼腆羞涩,将其韬光养晦几年来的潜能一步步发挥出来。

  QFII二季度总攻

  有业内人士指出,结合早前公布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分析,QFII这一波凌厉的攻势恰好是从4月份股指再次出现大幅回落开始的。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一季报中QFII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的上市公司共有40家,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共有137家,持有的总股份8.61亿股,全部重仓股票的市值174.44亿元;而2007年年底时QFII持有的总股份为11.71亿股,总市值为292.86亿元。一季度和去年底相比,持有重仓股的总股份降低了26.49%,重仓股的总市值则降低了40.43%。

  源于市场的疲软,QFII也遭遇了四年来史无前例的赎回压力。理柏的报告显示,从公布3月末资产数据的7家QFII来看,5家QFII遭遇净赎回,净赎回金额超过4000万美元。

  不过,4月份以来,QFII显然出于对二级市场见底的判断,转而反手做多,成为市场内坚定的多头。以高华、中金、申万和国泰君安4家券商中QFII较集中的营业部为样本估算,可以发现,QFII做多成为近两个月来不变的主旋律。

  天证投资的统计显示,在近两周席位资金净流入前10的席位表中,来自于QFII云集的券商席位就占据了3席,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华泰北京和平里营业部,三家营业部总共净流入股市金额达到约54.66亿元。

  而QFII的动作还表现在对看好股票筹码的不断收集。上市公司中QFII持有股数超过当期流通股持有比例5%的例子比比皆是。前述3月31日到5月5日的统计时间段中,QFII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前3位的分别是兴业银行(16.06%)、白云机场(11.49%)、世茂股份(11.32%),其中,单一QFII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16.06%,单一QFII瑞士银行持有白云机场占比为9.80%。

  而从QFII投资板块的分布看,截至一季度末,机械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采掘业、金属业、房地产业为QFII前五大重仓板块,分别持有市值74.34亿元、17.14亿元、13.96亿元、9.81亿元、8.82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