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外管局发声 QDII900亿美元额度有望放开

时间: 2018-04-12 17:48:4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QDII额度已经停批3年了,今日外管局官方罕见发声: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在加上近期一些基金和券商参与的外管局会议信息,QDII新额度有望放开,基金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均有望从中受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方丽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QDII额度已经停批3年了,今日外管局官方罕见发声: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在加上近期一些基金和券商参与的外管局会议信息,QDII新额度有望放开,基金银行券商保险等机构均有望从中受益。


  外管局今日发声


  今日外管局公开发声,标题为:扩大金融市场开放 稳步推进QDII制度实施。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自2006年实施以来,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的扩大开放的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遵循宏观审慎管理思路,针对不同类型机构的业务特征,综合考虑QDII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内控合规等因素,秉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更好满足境内市场主体跨境资产配置需求。按惯例,QDII额度最新情况于每月末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府网站上公布。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QDII改革,根据国际收支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外投资情况,进一步完善QDII宏观审慎管理,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QDII额度停了3年了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召集多家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开会,探讨QDII额度有关事宜,而上一次新增QDII投资额度还是在2015年3月。


  “今天会议分三场,第一场是基金和券商,第二场是保险,第三场是银行。”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他表示,新增的QDII额度可能会在分配上提出严格要求: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的8%再减去已经获批的QDII额度。


  “新增QDII额度也是落实博鳌论坛上提出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的政策。”上海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证实了上述QDII拟新增额度以及门槛要求的消息,不过他坦言目前公司剔除货币基金规模并不靠前,加上现有QDII额度还没用完,或难再获得这次新增的额度。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称今天确有同事参与外管局有关的会议,若是将来公司获得新增QDII额度,或优先考虑布局境外指数类产品。


  而据另一位人士表示,此次发放标准确实是以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限,除去货币基金后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X8%再减去已发放额度,为能申请的新额度。不过,如果此前发放的额度使用率(按照2017年底实际净出金计算)不足70%的,不可以再申请。该人士还表示,若申请超过2亿美金的,将会分两次进行发放,而且目前可以马上提交申请,有希望四月份就获得新的QDII额度。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也表示参与这次会议,除了新增额度外,这次也明确了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和新增QDII额度挂钩,并且新增额度会考虑机构此前QDII额度使用情况。


  “我们北京有同事参加这个会议。”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若真的开放QDII额度,是过去的一倍。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方式,即是一个开放的方向又可以较好监管,以QDII额度作为突破口也非常有道理。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因为QDII额度暂停时间太久,重新申请额度并发行产品还需要看进一步情况,目前市场对QDI额度需求仍很紧俏,需求端往往是更希望2、3亿美元大额度,但具体获批情况能否跟上也很难说。


  QDII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的简称,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外管局披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3月29日,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包括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五大类金融机构合计获得899.93亿美元QDII额度,其中,银行类合计138.40亿美元,证券类合计375.50亿美元,保险类合计308.53亿美元,信托类合计77.50亿美元。其中,汇丰银行及花旗银行均有34亿美元额度,华夏基金及嘉实基金也均有30亿以上美元额度,生命人寿保险拥有的QDII额度也多达44亿美元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方丽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