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QDII基金短时期难以转型沪港深基金

时间: 2016-12-09 11:57:28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注意到,先是两年前沪港通开通,后是当下的深港通正式运行,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逐渐深入,不仅令股票市场蓬勃发展,更有利于其他金融领域的国际化。

作者:魏小芳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先是两年前沪港通开通,后是当下的深港通正式运行,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逐渐深入,不仅令股票市场蓬勃发展,更有利于其他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与此同时,沪港深基金风生水起,但人们很想知道,这类基金与QDII产品有什么区别?二者又是什么关系?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首字缩写,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设立该制度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并鼓励国内更多企业走出国门,从而减少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盈余”,直接表现为让国内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外的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

  <<号外财经网>>发现,在2015年3月26日之后,由于外管局迟迟未批准QDII额度,这一渠道实际上已经被堵,幸而有沪港通、深港通制度,成为海外投资的另一扇窗。换句话说,沪港深基金是QDII额度的补充。自QDII开通以来,公募基金积累了丰富的海外研究和投资经验,为“沪港深”的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沪港深基金相比QDII基金最简单的不同点在于申购和赎回。QDII产品申购又赎回基本上需要七八个交易日,而现在通过沪港深基金,申购和赎回的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通过沪港深基金,基金公司到香港去买股票更方便了。看来,单从申购和赎回上看,沪港深基金有着明显的优势。

  那么,问题来了,QDII基金有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是否需要转型沪港深基金?<<号外财经网>>认为,这由市场来选择,而非基金公司的一厢情愿。一类产品有没有存在价值,不仅仅是买卖时的方面,更要看投资收益情况。沪港深基金的海外征战刚刚开始,在业绩上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显然经验缺乏成为沪港深基金的短板。

  <<号外财经网>>认为,沪港深基金在国内投资相关股票或有一定优势,但在海外投资部分,相信短时间内还是QDII基金的天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魏小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