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QDII基金渐受青睐 4成以上限制申购

时间: 2016-07-18 14:28:11 来源: 每日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老百姓对海外投资需求的增加,QDII(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基金额度也变得紧张起来,加之去年3月至今,QDII一直未获新增额度,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机构之间借用QDII额度进行投资所支付的渠道费用大幅提高

来源:每日商报 文/郭雀屏


随着老百姓对海外投资需求的增加,QDII(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基金额度也变得紧张起来,加之去年3月至今,QDII一直未获新增额度,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机构之间借用QDII额度进行投资所支付的渠道费用大幅提高,同时,暂停或限制申购的基金占比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148只QDII基金中限制申购的基金占总数的40%以上,其中有28只暂停大额申购及37只暂停申购,此外有4只仍处于封闭期。


4成以上QDII基金限制申购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2日,共有30家基金公司设立QDII,管理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55只。


去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发布,QDII总获批额度已经达到899.93亿美元,接近国务院批准900亿美元QDII总额度上限。因此,从2015年4月起至今,外管局都未再批准新的QDII投资额度。而至今年2月份,外管局明确宣告2016年QDII额度用罄。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机构之间借用QDII额度进行投资所支付的渠道费用已大幅提高,无QDII额度的机构借用额度的成本大幅提高,最高已达到一年3%,而去年底时该费用不足1%。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不过,数据显示QDII基金暂停和限制申购的基金数有所增加。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在当前所有的QDII基金产品中,正常申购的产品数量为84只,暂停大额申购的产品数量为28,暂停申购的产品数量为37只,封闭的产品数量为4,无效的产品数量为2。


部分QDII收益率落差高达50%以上


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专业人士一般会建议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适当配置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而借道QDII基金则更为便利。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公募QDII基金的数量、规模以及份额均呈明显上升趋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QDII基金总规模为1070.292亿元人民币。其中,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规模为127.649亿元,暂停申购的基金规模为91.020亿元;正常申购的基金规模为796.9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QDII基金越来越受青睐,但不同基金之间的业绩还是天差地别,投资者挑选不慎的话非但不能实现对冲汇率风险的目的,还可能承受额外损失。从已有数据的基金业绩来看,最好的与最差的收益率之间落差高达50%以上。


从年初至今,Wind数据显示有64只QDII基金产品收益率为负,71只QDII基金产品收益率为正。而在暂停申购、暂停大额申购合计的65只QDII基金产品中,收益率为正的产品数量高达42只,收益率为负的产品数量仅为14只。目前尚能正常申购的QDII基金产品中,情况相反,收益率为正的产品数量仅为29只,收益率为负的产品数量高达48只。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挑选QDII基金时仍应对各基金的投资方向、历史业绩及风险水平做全面了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郭雀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