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RQDII踩刹车 机构抱怨“几个月完全白干”

时间: 2015-12-10 11:53:1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他并不认为此次叫停RQDII是防止资金外流。毕竟通过RQDII流出的资金并不多,而且托管境内人民币资金的双向流动渠道,也是监管层鼓励和推动的。监管层此举主要是防范金融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变相通过RQDII投资美元资产,从而违背了政策制定者的初衷。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他并不认为此次叫停RQDII是防止资金外流。毕竟通过RQDII流出的资金并不多,而且托管境内人民币资金的双向流动渠道,也是监管层鼓励和推动的。监管层此举主要是防范金融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变相通过RQDII投资美元资产,从而违背了政策制定者的初衷。


作者|陈浪  来源|腾讯财经

信托圈整理


12月9日上午,腾讯财经获悉,多家银行托管部接到来自央行的电话,央行以窗口指导的形式通知,暂停办理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对于资金已经汇入境外托管行的,暂不追究,对于资金尚未出境的,将要面临重新审查,符合要求方可出境。


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多家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的产品经理向腾讯财经表示,筹备数月的跨境理财产品,将因此消息而流产。目前,销售经理正向客户做解释安抚工作。


腾讯财经了解到,根据央行的规定,具有RQDII额度的金融机构可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然而,境外人民币计价的产品种类并不丰富,收益率也不高,并不受投资者青睐。同时,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投资者真正关注的目标是境外的美元产品,最受青睐的是美元债券。


在去年11月推出RQDII之前,投资者通常通过QD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的产品。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QDII额度一票难求,价格也水涨船高。投资者通常需要每年付出1%的管理费和0.2%的托管费。


相比之下,RQDII则显得物美价廉,投资者只需要付出0.3 – 0.5%的管理费和0.2%的托管费。为了利用RQDII投资境外美元产品,同时符合监管部门关于投资人民币计价产品的要求,某家位于北京的信托公司产品部管理人员向腾讯财经透露,他们设计了这样一个交易结构:请投行在境外发行一个人民币计价的票据,同时挂钩真正想投资的美元债券。这个票据则满足了RQDII投资“境外人民币计价产品”的要求。他向腾讯财经抱怨:“央行的这一做法完全堵死了这条路,之前几个月完全白干了,而且还需要安抚投资者。”


根据上述信托管理人员的估计,这种底层资产是美元标的的交易,至少占RQDII的70%以上。由于票据的结构限制,不便于投资股票频繁交易,所以大部分是投资美元债券,持有到期。由于境内外股市剧烈震荡,投资者出于对安全资产的需要,也更青睐美元债券。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他并不认为此次叫停RQDII是防止资金外流。毕竟通过RQDII流出的资金并不多,而且托管境内人民币资金的双向流动渠道,也是监管层鼓励和推动的。监管层此举主要是防范金融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变相通过RQDII投资美元资产,从而违背了政策制定者的初衷。


该人士亦向腾讯财经表示,对于符合要求的投资标的,只要确定底层资产是人民币计价,料将很快得到放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陈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