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专家投稿】重新定义 QDII—全市场投资是否真的到来

时间: 2015-11-24 18:3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不过,今年9月,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成立,却打破了人们的固有观念。虽然归属于QDII基金,但是它的投资范围包括境内外证券市场的互联网题材股票。换句话说,它可以投资于A股市场

文/(王耀平 王国骏 施晓敏)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不过,今年9月,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成立,却打破了人们的固有观念。虽然归属于QDII基金,但是它的投资范围包括境内外证券市场的互联网题材股票。换句话说,它可以投资于A股市场。


事实上,华宝中国互联网基金并非国内首支可投资于A 股市场的QDII 公募基金。今年年初,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成立已经开创了业界先河。那么,QDII 产品确实可以投资于境内证券市场吗?它是否游走于监管当局的限制边缘呢?


2007 年12 月12 日,证监会基金部给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托管银行下达了“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问题的口径”,在该口径文件中,证监会基金部明确表示,未来QDII 产品可以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也就是说早在2007 年,在政策层面上就允许QDII 投资A股市场。


我国的QDII 产品已经经历了多年的风雨沉浮。曾经的QDII1.0 时代,因为政策和可操作性上的考虑,QDII 产品在创立初期主要关注亚太证券市场尤其是香港证券市场,配置对象多为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股票,真正进行全球型资产配置的QDII 产品较少。而随着市场的发展,QDII2.0 时代应运而生。除了涌现出诸多主题类产品之外,还将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欧美证券市场,而境内证券市场则仅限于定期存款和交易所回购。这显然已无法满足投资者丰富的投资需求。大家都在期待3.0 时代,即境内外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时代的到来。而上述两只基金的成立则标志着QDII3.0 的时代已经来临。


从QDII1.0 到3.0 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将国内证券市场纳入到QDII 可投资范围内,符合8 年前证监会对QDII 产品的规划要求。而市场的变化和监管当局口径的变化需要我们来重新定义QDII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原来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设立该制度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创造更多外汇需求,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平衡、更加市场化”。显然, 历经八年的发展演变,QDII 产品已不仅仅只是为了“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它的投资范围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这就促使我们需要重新定义QDII,而重新定义是需要以成熟的外部客观条件为依托,才能去解决诸如监管政策对接、跨境清算支付、核算系统支持、外汇额度分配管理等技术上的问题。


另一方面,2015 年是IMF 每隔五年重新确定篮子货币及比重的例行之年,中国正积极争取使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之一。人民币一旦成功加入SDR 篮子,便能顺理成章地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而人民币资产配置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为此,扩大QDII 产品投资范围,也是中国对这一趋势的肯定,具有一定的先导作用和象征意义。2015 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国亟需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来传达自己改革的理念,而监管制度上的“通融”也是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手段。


QDII 产品投资范围的变化不仅仅是制度上的进步,更是投资者内生性需求的重要体现。自QDII、QFII 等跨境投资产品出现之后,中国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沪港通、RQDII、QDIE、QDLP 等创新跨境投资产品,丰富的产品无疑为更多层次的投资者提供了选择。而相对于传统QDII 产品,嘉实和华宝两只互联网主题投资基金紧跟这次“互联网+”的热潮,在原有传统QDII 基金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范围至国内A 股市场。


那么,这次QDII 产品全市场投资的革新,是否会在中国资本市场刮起一阵旋风,使得基金公司后续发行的所有基金均贴上全市场投资的标签呢?我们预测可能性不大,理由如下:


一、QDII 基金费用成本更高


QDII 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均高于普通国内公募基金。由于QDII 基金需要消耗基金公司更多的资源, 使得QDII 基金的管理费率比普通股票型基金更高(QDII 基金管理费大约1.8%/年,国内股票型基金1.5%/年;QDII 基金托管费大约0.3%-0.35%/年;国内股票型基金0.25%/年)。从运营成本考虑,大规模全市场投资的产品并不具有经济效益。


二、机构投资者更倾向自主资产配置


从目前的投资结构上看,机构持有者占有比例有所上升。他们对于全球资产配置往往有着自己的一套策略,并不需要基金经理替他们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很多人更偏好于自主投资一揽子基金组合,其中包括专注于境外证券市场的QDII基金和专注于境内证券投资的基金。例如互联网主题基金,无论国内外都有相关主题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分散配置,而不需要放在可跨越境内境外的QDII 基金这一个篮子里。


三、QDII 产品的监管更加严格


相较于单纯投资A 股市场的基金,全市场投资涉及到经营外汇资格的审批和外汇额度管理,审核流程和标准更加谨慎和严格。对于时刻变化的资本市场来说,其灵活性有所降低。


四、基金公司拥有系统的产品设计方案


基金公司一般拥有一套完整的产品设计方案,并会随时根据市场热点进行调整。新发基金产品会根据实际需求判断是否在投资范围内加入境外证券市场,不会盲目追赶潮流。


虽然我们预测QDII 全市场投资的革新在短期内并不会引来盲目的跟风,但是“进可攻退可守”,投资范围的扩展不仅仅是一种制度的创新,也为基金公司的战略布局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感谢作者来稿


2015 年11 月17 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