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QDII2即将落地,个人投资范围将大幅拓宽

时间: 2015-10-26 15:1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包括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程度,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I2)

文/本刊编辑部

来源:交易金融微信


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包括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程度,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I2),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以及支持依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等。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从事境外金融类投资,包括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外汇及衍生品。


据悉,首批试点QDII2政策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政策显示,居住在试点城市年满18岁的境内个人,只要个人金融净资产最近3个月日均余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通过境外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无重大不良记录且没有经过司法裁决未偿还债务者,可以申请QDII2。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这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或将于近期推出。一旦QDII2落地,个人的投资范围将得到大幅拓宽,54万亿的居民存款将有渠道捕捉境外投资机会。


专家指出,QDII2的推出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满足境内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二是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三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一度被认为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重头戏,我国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开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的立场和行动,表明了“改革不停止,开放不止步”的态度。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上海自贸区试点进一步实现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不仅服从和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助力我国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提升和巩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QDII2政策与人民币加入SDR有一定的关联,因为后者考虑的关键点是金融开放和放松管制。这不仅要求汇率机制的灵活,还要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上海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力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自贸区未来可以探索复制香港离岸市场的经验,在人民币跨境结算之外,更多在企业离岸金融业务方面有所创新,比如离岸市场的外汇期权期货的交易、离岸债券的发行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