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借谁的船出海 海外投资作为未来资管拓展的选项

时间: 2014-04-04 16:03: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去年美股的惊艳……海外市场正在被更多地关注着。QDII类产品的需求在增加,针对高净值人士的海外资产配置和离岸私人银行服务也蕴含着机遇。但如何迎合投资者的需求,真正把海外投资作为未来资管拓展的选项,中资银行还需要下番功夫。

  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去年美股的惊艳……海外市场正在被更多地关注着。看惯了国内股市的起起伏伏,您想不想看看海外的“风景”?

  海外的机会

  目前来看,居民海外投资仍以QDII产品为主。如果不考虑“门槛”,高净值客户还有私人银行这个选项。

  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8日,正在运行的206款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98款(占比47.57%),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

  从产品构成来分析,206款QDII理财产品中,中资银行的有16款,9款产品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最高的为10.86%。其余的190款外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有46.84%的产品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最高的达到41.63%。可以看出,在QDII理财产品中,外资银行“本土作战”的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资管有三个主题可供选择,海外投资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也要认识到中资银行对海外市场并不熟悉,在海外投资的能力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培养。”麦肯锡全球副董事方溪源表示。

  2012年,麦肯锡对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做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约60%的高净值人士在海外已有资产配置;但海外配置的资产仅占资产总量的约10%,占比还比较低。

  方溪源认为,投资者到海外配置资产的理由有二:“70%左右受访客户的理由是分散风险。目前投资海外资产的纯收益并不见得比国内投资高,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投资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海外的投资产品选择更为丰富,对比国内市场有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标的。当然,投资海外在分散风险、丰富选择的同时,也能满足子女求学或移民等其他需求。”

  主流投资机构认为,去年美股的表现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今年全球经济仍有望维持中低速的水平,美国经济增长将提速的预测增多,欧洲经济有望走出衰退。虽然美国经济背后仍有隐忧,但美股依然被机构看好,欧洲市场或有动荡,预计风险和收益高于美股,在QE退出的冲击下,新兴市场虽然将保持强劲增长但表现或将分化,主要商品市场投资机会仍缺。

  QDII的潜力

  “目前商业银行提供的QDII类型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计划,另一类是银行代理销售基金公司的QDII型开放式基金。”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吴伟说,从门槛来说,银行自主发行的QDII类理财产品起点较高,一般为10万元以上,并且银行在客户办理之前,还要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要求客户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和投资经验。而银行代销的QDII类型基金产品一般起点较低,1000元左右就可以申购。

  据了解,市场上现存的QDII类产品多数是在2007年、2008年期间集中推出的。QDII类产品主要的投资标的是海外发行的债券、股票、ETF基金、黄金ETF,以及海外市场上的其他金融衍生工具。

  也许正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QDII类产品多数是在2007年、2008年期间推出的,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截至目前的累计收益并不理想。

  “由于前期净值大幅下滑,当时投资的客户,如果持有到现在,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吴伟说,大多数投资者都有着不愉快的投资经历,因此QDII型产品国内客户的接受程度并不算高。

  银行QDII类理财产品一直没有爆发性的增长。“原因不仅是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熟悉,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海外资本市场有所畏惧,许多银行的销售人员也不太清楚产品背后的投资标的到底是什么,客户很难接受到完整、客观、有价值的产品信息和理财建议。”方溪源说。

  但是,“随着美欧主要经济体的复苏,QDII类产品的净值成长较快”。吴伟说,国内民众全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在加强,海外市场也逐渐好转,都将进一步催生对QDII产品的需求。因此,可以判断未来2至5年QDII类型产品将有较大程度的发展。

  不管是投资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风险。QDII类产品因为投资方向和标的的不同,可能涉及当地整体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波动风险等。与投资国内市场相比,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客户还额外地承担着汇率风险。

  “QDII类产品的净值与其所投资的区域和标的资产高度相关,因此投资者需要对不同区域、不同标的市场作出自己的判断。”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说,QDII类产品涉及欧美、香港、亚太(不含香港)、拉美、东欧等市场,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

  QDII类产品是开放式的,其本质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吴泞江认为,投资的关键在于寻找不同区域、不同标的市场的投资机会,然后以对应的QDII类产品进行投资,而当投资机会消失时,则通过赎回的方式退出市场,准确把握产品申购和赎回时机决定着最终能够获取多大的收益。

  目前来看,基金公司的QDII类基金依然是国内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产品。银行自主发行的QDII型产品数量较少,市场占比还较低。

  “对于客户来说,QDII的主要好处在于便利性,在身边就可以买得到与国际市场挂钩的产品。”方溪源认为,中资银行的QDII类产品创新也有限,更多是“代销”职能。外资银行则是把产品创新作为重点,设计了很多结构性产品,当然也因为其有海外的机构或投行作支持。

  多元化需求

  “银行不仅要吸引客户购买挂钩海外市场的QDII类产品,也要思考客户海外的资金怎么去配置和运用。”方溪源说,一些投资者,特别是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是非常有主见的,也很乐于去直接投资海外的金融产品和固定资产。

  高净值客户对海外资产配置和离岸金融服务的需求在增加。麦肯锡的调查显示,近六成的被调查者计划增加海外资产配置。其需求包括:可以方便地在海外进行转账等现金管理交易和支付;投资建议及交易实施支持;以及非金融咨询服务,如移民规划、子女海外教育咨询等。

  现在有些私人银行经常带高净值客户出国旅游,其实,更多还是想要让客户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让客户对投资当地的金融产品更有信心。中国的高净值客户也的确更加相信眼见为实。

  “中资银行对海外金融市场的研究还比较浅,而外资银行对于其主营市场的研究更加专业,公信度更高。比如,对于美股,许多客户就是更愿意相信花旗银行的观点;公募基金和股票的选择,比拼的就是机构观点。”方溪源说,相比外资银行,中资银行在客户关系上有先发优势,但也要在客户关系和投资专业性方面寻找一个平衡。要知道,外资银行在服务中国客户方面也在下很大的功夫。

  可喜的是,现在中资银行都在培育自己的海外投资能力,以前只有中国银行海外的网点比较多,现在很多银行都在铺设海外的网点,以更加接近当地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基于全球的网络做产品筛选和市场研究,这对客户的吸引力会更高。中资银行的国内外各分支机构之间的联动效率还不够高,跨境服务的客户体验与外资行相比尚有差距。中资银行急需考虑怎么利用好已有的客户资源,优化客户体验,提升专业性,全面布局海外网点,才能真正捕捉到中国客户的海外投资机会。

  QDII类产品的需求在增加,针对高净值人士的海外资产配置和离岸私人银行服务也蕴含着机遇。但如何迎合投资者的需求,真正把海外投资作为未来资管拓展的选项,中资银行还需要下番功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