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借道QDII 私募跨境套利实现“阳光化”

时间: 2013-12-13 15:48:1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我国实行外汇管制,资金“出海”问题一直是制约跨境套利交易的“瓶颈”。为此,招商基金专门配备了跨境套利产品的估值与清算系统,还自主开发了全球期货交易量化跟踪与风控平台。

  由于我国实行外汇管制,资金“出海”问题一直是制约跨境套利交易的“瓶颈”。如今,有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请QDII专户产品,然后聘请有跨境套利需求的私募担任投资顾问,为这些私募提供了“阳光化”平台。

借道QDII 私募跨境套利实现“阳光化”

  日前,招商基金发行的一款全球套利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在业界引起了高度关注。这款产品为从事跨境套利的私募提供了“阳光化”平台,使其能够利用招商基金的QDII资格突破资金汇兑障碍。

  在招商基金采访期间,记者刚好碰到了一位前来咨询的知名证券私募的人士。自中金所股指期货上市后,该私募就开始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在熊市中也取得了不俗业绩。看好A股和H股套利机会的这家私募,一听说有资金“出海”的“阳光化”运作平台,便迫不及待地赶来一探究竟。

  据了解,招商基金跨境通道业务的模式是,由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请QDII专户产品,然后聘请有跨境套利需求的私募担任投资顾问。

  在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行专户产品的过程中,期货私募普遍对基金公司提出的类似证券投资的风控条款难以接受——这些条款要么对清盘线设置过高,要么降低了资金实际利用率,都不利于期货私募操作。

  对此,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表示,公司会尽可能保持投顾操作的灵活性,真正体现投顾的投资意志。在风控上,基金公司会进行单品种头寸比例限制,对境内外整体账户风险度也会加以控制,净值离清盘线越近杠杆会被要求放得越低,净值在面值以上会允许投顾适当增加杠杆。同时,考虑到境内外假期的不同步可能给跨境套利带来的风险,公司会分短、中、长三个不同假期层次,分别对投顾的头寸进行约束。

  “在现有监管体制下做"阳光化"跨境交易产品创新,对私募和基金公司双方来说都充满挑战。资金进出、境内外两个账户的资金调配、境内外市场假期不同的处理,我们双方还需要磨合。”抢饮跨境套利“阳光化”“头啖汤”的投顾——上海大辰科技投资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张一越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着眼全球化交易的投资者还不多,目前市场竞争相对较小,做跨境套利的专业投资者更容易做出好的业绩。

  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基于同一商品在境内外市场上的比价变动关系进行的跨境套利交易日渐活跃。跨境套利一般风险较低、资金规模较大、投资收益相对稳定,但由于我国实行外汇管制,资金“出海”问题一直是制约跨境套利交易的“瓶颈”。

  为此,国内一些开展跨境套利交易的机构,不得不在国内外成立公司,通过各种途径换汇。然而,跨境套利的两个账户,往往是一边盈利而另一边亏损,使得盈利的部分需要缴纳较高的税款,而亏损的部分却不能抵扣,部分跨境套利利润因此被吞噬。

  随着基金公司对期货业务越发熟悉,一些具有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开始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招商基金利用自身的QDII资格,可以帮助套利资金"出海"。而且,境内外套利资金集中在一只产品,可以实现资金自由划拨,不存在账户割裂的情况。”吴武泽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道。为此,招商基金专门配备了跨境套利产品的估值与清算系统,还自主开发了全球期货交易量化跟踪与风控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饶红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