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QDII2全球投资坐标交易品种:港交所上市证券

时间: 2013-08-05 17:54:02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前述负责人认为,“港债新干线”类似于“港股直通车”的地方在于基本实现了个人投资者直投港股可转债。此提议一出立即引发关注,因为被认为很可能是港股直通车的另一表现形式,故香港市场翘首期盼。

  最低门槛:投资者金融资产超150万投资上限:每人2000万

  QDII2,在不少投资者眼中,似乎只是QDII的升级版,实际上,这是一系列投资海外制度的第一步。

  虽然按照《试点方案》,QDII2只能投资于港交所公开交易的证券产品,并且按照广东省提交的方案,其投资者只限于居住于广东省内的个人。但是,一旦成行,其投资范围将遍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包括PRADA、COACH、淡水河谷在内的外国公司都在香港发行了HDR(香港预托证券),SPDR和其他一些ETF都以证券产品的形式在港交所公开交易。

  事实上,这就赋予了QDII2一个全新的概念,借助这种受控的形式,个人投资者可以接触远比内地丰富的投资产品。

  让我们来看一下QDII2可以触及的全球投资坐标。

  QDII2试点首选广东

  QDII2又称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条件下,有控制的允许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安排。

  与2007年的“港股直通车”方案选择天津作为试点城市不同的是,这一次,QDII2选择了广东省作为试点。

  今年4月,广东省就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申请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的请示。记者辗转得到的《试点方案》显示,该方案适用于广东省内个人投资者从事香港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产品投资,运作成熟后也可推广到中国香港金融市场的其他金融产品以及其他地区的金融产品。

  广东试行QDII2的总体思路是:在严格控制投资主体准入、实行资金封闭管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的前提下,采取“区域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支持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以自有资金通过境内券商与境外券商联合搭建的业务平台直接参与境外资本市场投资。

  事实上,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QDII2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先是年初央行会议首提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接着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重申“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

  如此看来,决策层在加快推进该进程方面的决心日益笃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佘珂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