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小QDII未有时间表 料今年港经济增7%

时间: 2011-06-14 08:59:49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智经研究中心昨日举行研讨会,探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遇到的挑战及机遇。人民币结算 港无专利  对于新加坡也争取做人民币离岸中心,陈家强表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结算方面没有独家专利,因其它地方也可以做人民币结算。

  :智经研究中心昨日举行研讨会,探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遇到的挑战及机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于会上指出,香港担当国际商家进入内地市场的中介人角色,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亦可帮助香港开拓海外市场,惟暂时未有推出小QFII时间表。另外,他预期香港今年经济增长约7%,与去年相若。

  人民币结算 港无专利

  对于新加坡也争取做人民币离岸中心,陈家强表示,香港在离岸人民币结算方面没有独家专利,因其它地方也可以做人民币结算。但他认为,由于香港已有先行优势,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于5月底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增长超过60%,反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在港成形,相信企业考虑发行人债或人民币新股时,仍会首选香港。

  港首5月发人债280亿

  此外,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快速,今年首5个月来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总额已达280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的一半,而香港银行投资于内地同业债市的金额,也达到150亿元。他称,随着内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金额去年总值超过3万亿美元,当中30%经香港进行,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环球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金额,由去年上半年只有0.7%,急速增长至今年首季占整体达7%,本港人民币存款因此快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本港人民币存款当中,仍以企业存款占大多数,而海外企业存款已占整体16%,反映海外市场亦存在不少对人民币结算的需求,相信香港作为内地快速增长经济的一部分,未来能够继续成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马骏认为,人民币在5年内可做到基本兑换,但需要进行资本帐可兑换及建立本土化利率系统,而上海及香港继续分工合作,各自发展在岸及离岸市场。他又指,现时QFII额度亦需要增加,每年应有1%的增长,约每年200亿美元。他预料,至今年底本港人民币存款将达1万亿元,并会逐年倍增。他又认为,若本港能成功建立具规模的人民币资产,将可在不干预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下,协助人民币国际化。

  马骏预计,人行的紧缩政策短期内仍继续,6至7月将加息一次,料加幅为0.25%,升至3.5厘;而存款准备金率则较难预测,因当中涉及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如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速度及热钱流入速度等,但估计今年仍有1至2次上调机会。

  港府一向关注楼价走势

  上周政府出招为楼市降温,陈家强指,现时楼市过热,政府一向关注楼价走势,相信金管局提出的措施及发展局提出增加土地供应,对银行风险管理及整体平稳楼价均有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郭佩铮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