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银信合作叫停冲击理财业务 QDII下降

时间: 2010-07-12 15:50: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2日,银行和信托业盛传,为了管理和规范银行通过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放贷冲动,控制银行资产表外化的潜在风险,银监会对信托公司从事的银信合作业务全面叫停。但是,具体叫停的文件还没有下来,并不知道银监会要叫停哪些类

  7月2日,银行和信托业盛传,为了管理和规范银行通过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放贷冲动,控制银行资产表外化的潜在风险,银监会对信托公司从事的银信合作业务全面叫停。但是,具体叫停的文件还没有下来,并不知道银监会要叫停哪些类型的银行和信托合作的业务。
2009年以来,银行通过银信合作产品进行了大量的表内资产表外化的操作,2009年9月末规模还不足6000亿元,今年4月末已升至1.88万亿元,目前或已超过2万亿元。正是基于这庞大的资金流于监管之外,担心风险聚集,银监会才对银信合作采取进一步措施。
银信合作业务的叫停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和信托业务来说,是个不小的冲击,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首先是银行将损失这部分业务的托管收入,其次是理财的销售和管理费用收入,一般情形下,信托类产品的这部分收入是要高于债券等货币市场类产品。以浦发银行信托类产品和货币类产品为例,其个人专项理财产品2010年第八十二期信贷盈计划(普通)管理费用达到1.898%/年,而2010年第十七期汇理财稳利系列Y1计划,管理费用为0.44%/年。可见,两者差距甚大。这将对银行理财业务和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遭受重大冲击,减少投资渠道,将严重打击目前的银行理财市场。
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将损失一个重要的投资品种。信托类产品的收益水平在银行理财产品中一直处于中上游,一旦叫停,稳健投资者仅能投资在货币市场类产品,而这类产品的收益水平相对较低,这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大损失。
渣打银行港股指数挂钩产品1.5年仅录得4.2%绝对收益
渣打银行MALI08100I港股指数挂钩产品,2008年12月发行,2010年7月8日到期,理财产品收益追踪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产品资料显示,投资期内,任意交易日的恒生H股指数基金收盘价相对于初始观察日收盘价涨幅大于或等于30%,则投资者到期获得4.20%的总收益率。否则,到期投资者的总收益率为:(最后交易日恒生H股指数基金的收盘价/期初收盘价-1)×80%,最低0%。
在这款产品中,投资者获得最高收益的条件是在观察期,任意交易日挂钩标的收盘价格相对于期初价格低于30%,而在最后交易日收盘价达到最高涨幅,但不超过30%,才可能获得接近24%的绝对收益,年收益率大约18%。而在投资期间,恒生H股指数基金收盘价相对于初始观察日收盘价涨幅曾大于30%,因而到期仅实现4.2%的绝对收益。
农行2010年第2期“金钥匙汇利丰”D款产品年收益0.15%
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第2期“金钥匙汇利丰”人民币理财D款产品投资起始日为2010年3月4日,投资期123天。产品挂钩于欧元兑美元汇率,并设立一个汇率区间:期初汇率-0.12~期初汇率+0.09。投资期内,挂钩汇率始终位于汇率区间之内,产品到期收益率为3.70%;若突破汇率区间,则到期收益率为0.15%。
其汇率区间为1.25~1.46,不过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上述区间,因而产品到期仅获0.15%的最低预期收益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张融阳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