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杠杆型基金“升级版”现身 指数型QDII即将破茧

时间: 2009-03-20 11:20:36 来源: 21cn.com  网友评论 0
  •    随着当前股市暖风渐吹,此前一度因市场走熊而放缓的基金业创新步伐提速。

      继去年创新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成立后,2009年首只创新基金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日前获批,作为国内首只可分离交易型的基金,将一只基金的基金份额进行结构化分离,使其成为具有两类不同收益特征的份额——同庆A和同庆B,产品无论从设计初衷到理念上都与成立于2007年中期的结构化分级产品——瑞福分级酷似。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QDII基金创新潮涌,多家基金公司购买了国外知名指数,拟推指数化QDII产品,降低QDII投资风险。

     长盛同庆或为杠杆基金瑞福分级“升级版”

     作为“改良升级版”的瑞福分级,长盛同庆有何不同点?

     对此,长盛基金金融工程部人士表示,同样作为结构性杠杆型基金产品,长盛同庆与瑞福分级有几点主要的不同,首先是长盛同庆将基金的份额结构化分离,结构份额的比率是4∶6,而瑞福优先与瑞福进取的两级份额比例近似于1∶1;其次是长盛同庆的认购方式是针对同一认购人,然后进行份额分级,而瑞福分级份额是针对不同认购人分别认购的;再次长盛同庆的封闭期限是三年,而瑞福分级基金是五年。

      据长盛基金金融工程部高级研究员赵宏宇介绍,主要创新点在于“结构化”和“分离交易”,结构化就是投资者每认购10份同庆基金,自动获得了4份同庆A(固定收益部分)和6份同庆B(杠杆收益部分);“分离交易”体现在同庆A与同庆B分别登记在不同的代码下进行交易,基金初始认购人或二级市场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同庆A和同庆B份额买卖交易。

      长盛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白仲光介绍,长盛同庆的分配原则相对简单,同庆A基金份额约定的年收益率为5.6%,则按三年单利计算的收益率是16.8%,当同庆基金的份额净值高于1.6元时,则将超出净值部分收益的10%作为超额收益分配给同庆A;在三年的封闭期末,优先将同庆基金的净资产分配给同庆A的本金以及应得的收益,剩余部分分配给同庆B。

      理论上分析,同庆B具有1.6倍的杠杆效应,根据联合证券的测算,只有当基金的净值损失超过60%即基金的净值低于0.4元时,同庆A部分才会损失本金;而同庆B保证本金获得杠杆收益的前提是基金三年封闭到期后的基金净值高于1.0672元[(6×1+4×1.168)/10=1.0672]。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同庆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5.6%高于三年期定存的利率3.33%,在当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中易出现溢价;而同庆B的杠杆会吸引相当一部分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折溢价水平会随市场大幅波动,但或许会出现折价程度较小而溢价程度较大。

      问题随之而来,长盛同庆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长盛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款产品从酝酿设计到报批历经一年时间,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的发行日期,这也就为该基金的收益保障增加了几重变数。

     “基金发行时的大盘点位成为关键因素。”多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根据联合证券的测算,同庆A获得年5.6%的单利相对可能性很大,如果发行时的上证指数为2400点,三年后指数低于653点才无法保障年化固定收益;但同庆A获得超额收益难度较大,若建仓点位2400点,则三年后指数要高于4367点同庆A才有超额收益。

      相关人士还分析,同庆B获取杠杆收益的前提是基金净值高于1.0672元,也就是基金总体投资收益要达到6.72%以上。

      此外,长盛同庆另一难以估量的不确定性在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热情。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分析,首只结构性杠杆型产品瑞福进取自上市以来长期溢价,3月19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收盘价格为0.475元,其最新公布的参考净值为0.368元,溢价率约接近30%。但瑞福进取最大的杠杆约为1.8倍,高于同庆B的1.6倍,且是第一个带杠杆上市的基金目前散户化程度超过90%,因此长盛同庆的波动可能相对稍小,但如果后续大盘持续向好,非理性因素的膨胀或许会放大既定的溢价范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cn.com 作者:张桔 (责任编辑:huangzhen9657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