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解除外方投资顾问 QDII基金首现"单飞"

时间: 2009-02-25 13:24:46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东方网2月25日消息:深陷亏损泥沼之际,国内QDII基金第一次传出“单飞”的消息,无疑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一直以来,很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注意到,QDII基金的海外投资策略,主要依靠外方投资顾问的建议来完成,之所以这样做的很大原因,就是相比海外投资机构,国内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和经验均较欠缺。不过,进入牛年,这种状况忽然发生“大转折”,其中工银瑞信旗下QDII基金决定“单飞”了,而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QDII基金玩“单飞”

  事前没有一丝征兆,工银瑞信吃到了“单飞”的“第一只螃蟹”。日前,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经过双方协商,工银瑞信与瑞士信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就解除旗下QDII基金———工银全球基金的《投资顾问协议》达成协议,自2009年2月23日起,瑞士信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再担任工银全球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

  资料显示,工银全球基金成立于2008年2月14日,投资包括了30%-50%的中国公司组合,即在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以及50%-70%的全球公司组合,即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根据契约,工银瑞信的QDII投资团队负责中国公司组合的投资管理,瑞信在伦敦及新加坡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团队,则为全球公司组合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目前,国内的QDII基金基本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外方投资顾问,而选择“单飞”,工银瑞信在国内是第一家。根据2008年四季报,工银瑞信最新资产管理规模为752亿元,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六位,而其2007年末还仅排名第21位。

  整体业绩不容乐观

  说到QDII,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亏损。而从目前数据来看,QDII基金表现确实糟糕。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9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7.87%,而A股基金则同期实现了正回报。而去年的状况更糟,上述9只QDII基金全年平均亏损32.53%,个别基金已被腰斩。其中,工银全球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0.518元,其今年以来跌幅为6.83%。

  正是成立以来的整体糟糕表现,QDII基金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在上述背景下,工银瑞信选择“单飞”的做法,未免会引发市场的诸多联想。不过,在否认与外方投资顾问存在投资分歧的猜测后,工银瑞信相关人士解释,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工银瑞信已经具备了对工银全球基金全部资产进行自行管理的能力,还专门招聘了具备丰富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的投研人员。此外,瑞士信贷作为工银瑞信的外方股东,今后仍将在投资研究等领域为工银瑞信提供支持。

  QDII基金亟待“正名”

  自从成立以来,QDII基金的分散风险功能并未显现,而这致使其受到的质疑和问责不断,促使其谋求实现“正名”。

  除了工银瑞信选择“单飞”外,其它基金公司也早已开始了类似尝试,而直接进军海外市场成了很多公司的首选。日前,嘉实基金香港分公司的注册工作已经完成,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外,南方基金香港分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7月成立,易方达基金香港分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也在今年1月成立。

  市场人士指出,QDII基金重点投资于港股市场,设立香港分支机构也会有利于QDII基金的发展,不过QDII基金的“正名”道路依然漫长而艰辛,而效果仍有待市场检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