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中资银行撤出QDII理财

时间: 2008-07-30 09:40:54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以来,除招银商品指数投资组合等少数几只外,中资银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几近绝迹。与此相反,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发行数目虽然也有所缩水,却仍然持续不断。如上周和上上周,分别有汇丰银行两款QDII产品和渣打银行的3只QDII产品发行。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银行理财团队负责人李要深认为,中资银行不再发行QDII,主要原因是中资银行的QDII产品表现较差。

  QDII产品是投资者将手上的人民币或是美元等外汇,交给基金、银行、保险等机构,让他们代为投资国外资本市场的一种理财产品。据上述研究所统计,截至7月24日,民生、光大等5家银行QDII产品尽墨,中资银行37款产品中32款亏损,其中17款亏损超过20%。

  “中资银行一向以存贷款为主要业务,在国内很少有投资经验,不熟悉国外市场,人才也缺乏,比较复杂的QDII产品如结构性产品甚至无法完全依靠自身设计。而外资银行在国际市场打拼多年,已经过了交学费的阶段。这些因素造成中资银行QDII产品不好卖,中资银行发行QDII的积极性大打折扣。”李要深说。

  其中,民生银行QDII三期“港基直通车”自去年10月31日成立后,到今年6月30日净值只有原来的51.63%。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计算民生银行QDII三期的年化收益率达到惊人的-72.36%。

  “按照规定,银行QDII投资股票有50%的投资上限,与基金相比应该较为稳健。但是,民生银行基本上把能亏的都亏了。”李要深说。与之相比,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虽然也不乏亏损40%、50%的,但是也有一批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

  此外,李要深表示,外资QDII产品一般时间较长,没有设止损线,还有翻盘的机会。“海外市场的制度较好,适合长期投资,QDII也应该是一个长时间投资的产品,只看短期很容易受到资本市场影响。但中资银行QDII一般期限上都较短,亏了就亏了,没法翻本。”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的QDII产品在中资银行QDII中表现最好,其中“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汇利丰金土地一号”等3只QDII产品甚至实现盈利。这表明,尽管市场惨淡,但是正确的投资方向仍然能赋予银行系QDII生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