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QFQDII >> QDII >> 列表

QDII助推商业银行综合经营

时间: 2008-01-09 09:1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专访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

  可以预见,2008年,我国银行业将会进一步加大综合化经营力度,以不断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紧缩的宏观政策下,最好的办法是加快综合化经营步伐,增加更多的资金运用渠道

  相对于投资国内来说,QDII在一段时间内会低于国内投资是很正常的,从长期来看,作为参与国际经济的回报,QDII肯定有可观的价值

  2008年的货币政策已明确“从紧”。在信贷压力陡增、银根进一步紧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依靠“吃利差”的传统收入结构受到更严峻的挑战,综合经营的呼声更为紧迫。在综合经营与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各项创新业务中,QDII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行情,股吧)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08年,我国银行业将会进一步加大综合化经营力度,以不断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QDII有助于推进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尽管目前存在一些对QDII发展的不利因素,如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等,但从长期看,QDII的收益应有一定增值性,且有较好稳定性。

  银行综合经营力度将加大

  记者:您如何展望今后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趋势?

  郭世坤:在经营方式方面,我国商业银行加强了非利差收入业务的拓展,主要商业银行都纷纷组建了金融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开展多元化经营业务。理财业务、现金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衍生金融业务等得到快速发展,资金运用渠道日益多元化,综合化经营进一步显现。去年上半年,主要上市商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423.9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89.95%,占营业收入的12.76%。

  与此同时,我国中小商业银行或已组建或正在加紧申请筹建金融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我国银行业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部分,是国际银行业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竞争场所,面对实行混业经营的外资银行大量进入及我国“金融脱媒”的不断显露等,可以预见,2008年,我国银行业将会进一步加大综合化经营力度,以不断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QDII有助于应对紧缩政策

  记者:QDII业务的开展对银行来说,不仅能提高对海外市场的把握,更能促进综合经营的发展。QDII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郭世坤:商业银行需要了解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和国际投资活动。QDII业务有助于银行培养自身的投研团队,提升银行在海外市场的投研实力,并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做好准备。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双顺差,且数额巨大,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外汇占款过多,资金流动性富余。由于分业经营体制,商业银行除了放贷外,缺乏更多的资金运用渠道,资金流动性被迫在银行体系内累积,推动商业银行加速放款,信贷投资增长走快。

  因此,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紧缩的宏观政策下,最好的办法是加快综合化经营步伐,增加更多的资金运用渠道,包括在提高资金管理和运用能力及技术、能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创造更好的重要条件,加强并扩展QDII及资金在海外的运用。

  记者:近期关于QDII投资地域范围、品种的扩大等政策频出,这些利好因素会不会刺激QDII业务的大幅开展?

  郭世坤:我们认为,尽管QDII投资范围已经扩大,从原来只允许做货币衍生产品到可以投向股票类或者商品类的结构性产品,但国内外股市表现的反差、国外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我国金融机构还缺乏运用衍生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的能力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均会阻碍QDII业务的大幅开展,境内充裕的外汇储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会推动人民币加快升值。

  QDII的长期收益乐观

  记者:能否沿着您说的这几点,具体谈谈QDII业务发展在客观环境上的限制?

  郭世坤:在客观环境上,的确存在一些对QDII发展的不利因素。第一,美国次级债对全球市场,包括港股的连锁效应,影响力不容忽视。未来对后市影响力的深度有多大,目前还没有完全呈现。第二,人民币不断继续升值,美元却在不断贬值。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十分强烈的背景下,潜在的汇率风险就成了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潜在问题。第三,中国经济发展还保持了较快的速度,态势也比较稳定,这种增长是超过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的,导致国内投资收益很高。因此,QDII投入国际市场收益与投资于国内短期内会产生一定差距。

  记者:由于复杂的市场原因,基础市场行情波动较大,从去年10月底开始,银行系、基金系QDII产品均面临净值迅速下跌到面值之下,让投资者遭受了10%左右的短期账面损失。您认为这种情况是否会延续?

  郭世坤:投资者应该想到,即使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也将承受一定范围内的波动。对于国际资本市场上说,不仅运作规范,稳定性也更加良好。相对于投资国内来说,QDII在一段时间内会低于国内投资是很正常的,从长期来看,作为参与国际经济的回报,QDII肯定有可观的价值。

  另外,QDII产品能够为境内居民参与国际市场提供一条可以选择的专业化投资渠道,让国内投资者能够分享到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根本的保护。

  因此,我认为,尽管近期QDII净值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期看,QDII应该有相当的收益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