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施罗德专讯:美联储鉴于通胀低企 将谨慎缩表

时间: 2017-09-05 16:09: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2017年9月份

  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师 Keith Wade

  通胀低企的问题持续困扰着鹰派官员,也令美联储对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保持谨慎的态度。


  · 鉴于环球经济复苏,央行成员已采取更强硬的取态,并对政策的宽松程度提出质疑。尽管如此,他们却面临着通胀低企这项挑战。


  · 我们预期美联储将会谨慎地推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而鉴于通胀低企,我们目前认为今年进一步加息的机会不大。


  环球经济开始逐渐走上正轨,央行官员也开始提出恢复正常利率的期望,从而令债券孳息率上升。然而,发展中及发达国家的通胀均出现意外的下降。其中的部分原因是油价疲弱,而核心通胀(撇除食品及能源价格后的消费物价通胀率)下降也是原因之一。特别是美国方面,我们需要关注科技对零售行业的影响,因为创新科技(例如Amazon的崛起)会带来新的竞争,并对业内现存的零售商造成混乱及收缩。


  我们预期这些效应将会持续,而展望未来,按年通胀率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现下降并持续至明年。尽管如此,从按季通胀率来看,我们仍预期通胀将会靠稳并逐渐回升。然而在短期内,鉴于整体通胀低企,央行的鹰派官员在考虑息率正常化及启动新一轮加息时或会三思而后行。


  美联储缩表是否重要?

  对于美联储而言,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决定令加息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因为缩表将会令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减少。市场担忧这将会导致债券孳息率急剧上升,从而造成金融环境异常紧缩。


  目前而言,金融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并非有意要危言耸听,但我们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正处于一个无先例可循的情况。在美联储宣布调整量化宽松计划后,市场的波动性通常会加剧,例如2013年的美联储退市恐慌。美联储并未表明资产负债表的最终目标;缩减后的规模应会低于目前但高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具有前瞻性的市场应会在美联储即将启动缩表程序前作出准备,并在美联储进入缩表程序的第二年之前早就采取行动。因此,我们认为债券孳息率急升的风险可能并非很多市场人士所预期的那么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3)
上一篇:fff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