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格局中俯瞰宝马新能源布局

时间: 2017-07-26 09:31: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宝马i3高压蓄电池“以身试水”为德国船用推进系统制造商Torqeedo提供动力装置的话题在引发讨论。纵观国际新能源领域,量产车型的动力装置移植到船用动力系统中还属头遭,不得不使身在圈内的我们对于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和拓展有所关注。

  眼下多变的市场环境与竞争格局下,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的所有车企都将面对智能互联汽车、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三个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群雄逐鹿中谁能占领高地,谁就将主宰未来发展的格局。

  战略指导下的发展格局 

  如诸多国际科技、互联网公司一样,正处于转型过程中的宝马集团也在战略上向未来进行布局。自07年开始 ,宝马多次对外提及“第一战略”,其中的电动化被其视为未来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十年后,宝马再次公布了全新“第一战略”的发展细节,明确指出A.C.E.S.所代表的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服务化的四大发展方向。

  但让汽车圈较为惊讶的是,此次宝马表示不计较市场排名,不计较销量增速的情况下,全力投入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另外,宝马集团采购总监也公开对外表示,宝马希望在2019年之前减少10亿欧元的间接采购成本,而同样将其转投到未来电动汽车发展中。

  据了解,宝马目前已经具有对其零部件的生产进行控制的能力;同时也在生产宝马自己的电动传动系统、动力电子设备和电池。在宝马全球14个国家的31个工厂布局中,包括正在建的墨西哥新工厂,都将具备这样的能力。

  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正处于万家争鸣的态势,同样来自德国的奔驰也已经发布了全新子品牌“EQ”以及全新的C.A.S.E.理念,所指的内容与方向基本与宝马一致。无独有偶,16年奔驰投放10亿欧元投入在建立新能源电池的工厂上。同等级的豪华品牌,同等量的资金注入,反映的则是奔驰与宝马两家企业对新能源发展的两种不同方式。但可以肯定的是,奔驰正在搭建基础设施,宝马已在普及车型。显而易见,宝马在接下来的增速阶段中,再次投放10亿欧元对于宝马在新能源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先下手为强,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

  在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方面,宝马的野心早已不是秘密,首当其冲的就是在新能源方面加大手笔。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已针对中国市场展开全面研究,未来会有许多切实的推广举措,如用i3试水共享平台、主动搭建新能源产业链等。
 
  的确,宝马使用i3车型运作的共享汽车平台已在北京投入试运营,打开APP便可直接用车。康思远表示,不久的将来也会将宝马的汽车分享概念其引入其他城市,“我们现在正打算把正在美国市场推行的 ‘ReachNow即时出行’概念引入到中国。在中国我们选定了成都,并将在不久以后的成都车展上推出100辆宝马i3汽车,让大家体会到智能出行和即时出行的便利。”

  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宝马也是豪华品牌中最早开始布局的企业。康思远表示,宝马的即时充电项目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充电网络,宝马即时充电TM桩的数量将从2016年的1500个提升到2017年的2500个,私人充电网络推广到54个城市。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多样化、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快捷化,拉开架势的宝马势必要有一番大动作。

  全电动化产品落地已被宝马提上日程

  在所谓德国ABB中,宝马可谓是最早量产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在其全新“第一战略”的发展方向中,宝马i3、i8等i系列产品的上市已经明确了其在电动化方向发展的快速步伐。此前,宝马CEO科鲁格在一次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宝马预计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到2025年将占全销量的15%至25%。并表示:“这意味着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系列都要进行电动化,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交通。”

  在未来新能源产品规划中,宝马将从2019年开始在核心品牌中推出纯电动的电池驱动产品,同时发布更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于随后表示将实现全部车型的电动化。从此前宝马已经公开将于两个月后上市的宝马3系电动车型以及X3电动汽车来看,其对于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一直处于按部就班的发展中。

  言归正传,从宝马集团的整体策略方针到近些年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拓展中不难看出,宝马真的当真不重视排名和销量增益吗?在我看来,宝马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宝马正在布局未来,在转型中面向未来汽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